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推手角力山西二季度信贷

2009年07月21日0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得的综合数据显示,2009年二季度,山西省会太原地区新增贷款约410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不到三分之一;而与全国二季度股份制银行后来居上相映衬的是,太原地区包括城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新增贷款超过280亿元,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据悉,2008年底,山西银监局制定的2009年信贷目标13%,即在2008年全年新增贷款536亿元的基础上,全省预计扩大信贷投放800亿元。然而,这个目标在一季度就几乎被突破。

  “山西省作为能源大省,2009年信贷投放也主要集中在交通、煤炭、电力、冶金等传统优势行业。但在国有银行占据绝对主力的一季度,中小银行的投贷冲动被压制了。”中信银行上述人士介绍。

  股份行发力

  股份行的抢眼表现来自两方面,一是狂飙突进的信贷数据;二是触目惊心的存贷比。

  山西太原包括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13家股份制银行,二季度新增贷款投放达到240亿元,其中,民生银行以58亿元遥遥领先,接下来光大、中信、交通银行分别以40亿、32亿、17亿位列二到四位。这与6月份增长最快的四家股份行(分别是民生、中信、光大和招商)的全国形势形成呼应。

  同样呼应的是,股份行居高不下的存贷比。其中,招行、兴业已近80%,而民生存贷比也高达71%。

  前述中信银行人士分析称,民生银行增势猛有着银行架构上的原因。“各家银行信贷审批只有一个出口,但民生银行是事业部制,各个部都有自己的审批出口。因此,贷款比其他银行表现迅猛。”

  然而,尽管如此,票据融资仍然占到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的很大一部分比重,以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为例,2季度新增贷款4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居然出现了负增长(负10亿元),票据融资超过45亿元,居然超过2季度新增贷款额。

  “这也反映了股份制银行贷款或多或少有点虚火过旺。”当地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股份行四五月份增长并不快,大多数银行是在六月中下旬才发力冲刺的。”

  据广发银行一位人士分析,各家股份制银行具有一定共性:一季度的大项目仍然主要集中在央企方面,国有银行无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一季度央企大项目贷款到位后,二季度主要是一些央企大项目的配套工程,股份制银行也分得一杯羹。

  国有行分化

  与股份制银行狂飙突进相比,四大国有银行战线有所收缩。其中,工行和农行太原分行2季度信贷新增分别为80多亿、35亿元。相比而言,中行和建行的表现要差得多,中行更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建行不到10亿元的增长相比股份行也要逊色很多。

  以2008年数据为例,煤炭行业仍然是山西省各家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

  山西省银监局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末,山西省煤炭行业贷款余额859.42亿元,比2008年初增长151.07亿元,增幅21.33%;焦炭行业贷款余额274.08亿元,比2008年初增长25.17亿元,增幅10.11%。

  在煤炭价格逐步回升的情况下,相信2009年这一数据不会更少。如此信贷投放下去,产能过剩将可能成为新的担忧。

  7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泡沫的形成条件已基本具备,产能过剩的问题始终并没有解决。

  由于推行“限产保价”和资源整合,山西省1-5月份原煤产量下降了3620万吨。然而,3-5月的数据表明,该省原煤产量正在快速增长,而其原因在于复产复工进展较快以及产量替代的产生。

  此前,山西省银监局表示,一季度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保持“双降”,盈利能力保持增长。一季度,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650.57亿元,比年初减少10.0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9.67%,比年初下降1.2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