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营业务助券商重回“流金岁月”

2009年07月21日0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0日,国泰君安等10家券商相继披露上半年年报,至此,证券公司2009年半年报在银行间市场已经披露过半。

  截止7月20日,万德数据纳入统计的47家非上市券商在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合计录得营业收入486.69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累计371.05亿元,47家非上市券商在上半年实现投资净收益644.6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156.88亿元。


  上述47家券商共计实现净利润(含少股股东损益)248.68亿元,排名前三名的分别是国泰君安23.23亿元,广发证券21.37亿元,以及申银万国15.97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券商还包括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和齐鲁证券;而得力于上半年的A股市场,排名最末的日信证券也实现0.59亿元净利润,照此态势,券商2009年上半年或将给市场带来极大的惊喜。

  经纪业务叫好不叫座

  没有意外,经纪业务的表现依旧是券商整体经营情况的晴雨表。

  相比较去年同期,A股市场的出色表现也让券商行业整体步入“流金岁月”:截至6月30日,A股市场上半年日均股票交易额为1879亿元,较去年同期1412亿元增长32.9%。市场普遍预计,券商仅凭经纪业务一项,便能“日进斗金”。

  但统计数据得出的结论,却与市场预期颇有差距。

  根据具有可比统计口径的39家证券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券商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07%,净利润同比增长39.21%,但经纪业务增长仅4.02%。

  不仅于此,经纪业务对券商营业收入的贡献度也有所下降。去年上半年39家券商营业收入348.59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294.57亿元,占比高达84.51%;而今年同期经纪业务贡献下降至75.08%。

  一季度集中爆发的佣金战,终于成为上半年券商业绩的暗伤。

  国泰君安研究所证券业分析师梁静在报告中指出,一季度上市证券公司佣金率在2008年降低2.7%的基础上继续下降12.5%,呈加速下滑态势,因此尽管当季交易额同比仅降3%,但佣金收入降幅达到12%。

  随后的第二季度,继续攀升的交易额一定程度上中和了佣金率下滑的负面影响。“在经历一季度服务部升级、券商佣金价格战后,市场回暖,中、小客户代理交易额比重的上升后,佣金费率基本保持不变,深圳等地区佣金水平甚至有所触底回升;此外,部分区域型券商积极在二、三线城市设立营业网点或开展渠道业务,这些地区佣金水平相对较高,也推动了整体佣金水平企稳甚至上升。”长江证券研究员刘俊介绍。

  据刘俊分析,今年前5个月,行业佣金水平同比下降幅度约在11-12%左右,但进入6月份,由于机构产生的交易量增大,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个行业的佣金费率水平,综合推测得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佣金费率同比下降幅度约在14%以内。

  此外,今年上半年的经纪业务市场也出现了新的特征:部分券商得力于前几年托管收购的营业部,在上半年牛市行情下该项业务收入上升明显。以齐鲁证券为例,通过2007年受让天同证券类资产,该公司由此成为拥有107家营业部,7家服务部的券商,2009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65亿元,为公司净利润超10亿奠定了基础。

  自营业务成盈利关键

  和2008年同期券商几近“全军覆没”相比,自营业务成为2009年上半年全员盈利的关键点。

  统计显示,47家非上市券商在上半年实现投资净收益644.6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156.88亿元;在具有可比统计口径的39家证券公司中,除中信万通和浙商证券两家公司在去年上半年盈利但今年反而出现亏损外,其余券商均实现投资正收益。

  但这一表现和去年同期相差甚远,39家证券公司中,仍有19家在投资收益上实现负增长,导致整体投资收益比去年同期缩水62.12%。“我们高估了券商在自营业务上的表现。”刘俊表示。

  他介绍称,由于去年多数券商持股待沽,导致去年自营业务亏损严重;吸取这一经验,今年上半年券商在该业务上普遍呈现频繁交易的特点,和去年相比,更多体现在已实现投资收益上。但整体来看,券商上半年股票持仓量较轻,致使投资收益并不明显。

  “但进入5.6月份,券商增仓明显,今年下半年的投资收益应该可观。”刘俊预测。和上半年相比,下半年券商营业收入将有更多的收入来源:一是上半年券商平均自营规模相对较小,预计5月份之后券商整体自营规模有所增长,有望使下半年自营业务收入增幅上升;二是5月份以来定向增发项目数量增长较快,且目前IPO已开闸,创业板即将推出,以及企业债发行规模持续攀升等,将带动券商投行业务大幅度增长;三是新发行的基金和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经超过08年全年,资产管理规模的提升使该项业务收入也将在下半年发力。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