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善文:新一轮房地产泡沫是大概率事件

2009年07月21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的消息,上证指数盘中突破3200点并创下反弹新高。同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接受CBN专访时表示,新一轮房地产泡沫是大概率事件,虽然短期能支持经济复苏和繁荣,但泡沫破灭将给经济增长带来严重伤害。

  CBN:你如何看待经济增速?

  高善文:经济复苏程度超出预期。按趋势推测,三季度GDP增速应在9%以上,四季度会到10%,全年则超过8%;明年一季度甚至会超过10%,至少明年上半年问题不大,明年全年肯定会在9%以上。

  CBN:你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

  高善文:为刺激经济,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创造流动性,大量资金无法流入实体经济,很容易流入房地产市场,形成泡沫。这一过程可能出现在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全面上升时。

  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短期内支持经济复苏和繁荣,带来广泛的财富效应,但泡沫破灭将给经济增长带来严重损伤。如同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带来近20年的低增长。所以面临一个临界点,刺破这一泡沫太早不合适,太晚也不行。

  对于临界点,需考虑明年初启动货币信贷政策正常化程序,连续加息并适当控制信用总量;采取综合措施控制银行的风险暴露。一般来说,方向可以看对,调整力度难以把握,而关键在力度。对地产长期前景我比较悲观。

  CBN:下半年流动性情况会怎样?

  高善文:流动性供应最宽松的时候已结束,下半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流动性供应的宽松程度将处在不断下降和弱化趋势中,下半年流动性由宽松骤降为短缺的可能性较小。

  货币政策会作微调操作,加以适度引导,如控制信贷投放速度、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至于全面的调整没有必要,在政策面和技术面上也不可行。

  CBN:A股是否已经出现泡沫?下半年行情靠什么支撑?为什么机构对上市公司业绩估计差距悬殊?

  高善文:从估值角度看,股市已经出现结构性泡沫,如中小板总体估值可能已到合理区间上限。不过,考虑到下半年流动性供应的基本趋势和格局,及经济在财政刺激、货币刺激、出口逐步恢复及房地产投资全面回暖等因素,中期内市场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6月中旬最高看到3800点,当时看来好像遥不可及,现在看看差不多。

  至于机构对上市公司业绩估算的差距,可能是指标差异,我们预测较乐观。

  CBN:对于信贷资金有无入市并推动上涨有何评价?

  高善文:上半年流动性宽松局面对应的股市涨速,今后可能是没有的。信贷增长和股市上涨没有必然联系,如2003年一季度信贷资金增长22%,但股市无涨可言。并非只有资金从实体经济流向股市,资金也会从股市流向实体经济。在实业投资尚不安全时,一些信贷资金很可能违规入市,但信贷投放多和股市上涨不见得有必然关系。

  CBN:既然地产泡沫化难以避免,那么现在买房理性吗?

  高善文:泡沫化主要指资产价格。房价起来,财富效应也起来,消费增加,并逐渐出现自我强化趋势,这种趋势推动地产市场。在利息较低且会逐渐走高的趋势下,买房是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