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经济刺激计划“同曲异工”

2009年07月21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张俊宇

  中美经济刺激计划“同曲异工”

  6月以来,中美股市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这其中有流动性等因素的扰动,但是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于两国实体经济前景判断的不同。美国经济数据反复不定,尤其是失业率数据直线攀升让市场对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陡然生疑。

股神巴菲特和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等人纷纷表示美国需要“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尽管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团队在不同场合均表示2月份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正在按计划实施,国民对待经济复苏需要一些耐心,但是疲沓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和不断攀升的失业率数据,的确让奥巴马政府底气不足。反观中国经济,各项经济数据正在稳步回升,投资者信心不断高企,证明当初的经济刺激计划是行之有效的。

  作为当今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中美两国均责无旁贷的肩负起挽救世界经济于水深火热的重任。去年11月,中国政府率先推出了令世界震惊的“4万亿”政府投资计划,随后,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经过不懈努力也出台了高达7872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两刺激计划的资金投入同样数值巨大,但是实施半年之后,效果却有如此大的不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可能:

  首先,美国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是一个综合的方案,其包含了减税和转移支付部分,也包括了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等政府投资项目。而中国的“四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只有政府投资部分,政府减税部分并不考虑在内。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增值税改革、房地产税费减免、汽车消费税优惠、个人所得税税基提高、出口退税提高以及证券印花税降低等多方面进行的减税方案,如果把这些考虑在内,中国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并不仅仅只有4万亿人民币之多,其财政刺激计划所涉金额可能高于美国政府的7872亿美元。

  其次,奥巴马政府举债进行大规模经济刺激的难度远远大于中国。为挽救宏观经济,美国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已经给其带来了创纪录的财政债务负担,奥巴马政府预计2009年的财政赤字为1.8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大约13%。不幸的是,前任小布什政府并没有给奥巴马政府留一个好的家底来应对这次危机,自2003年以来,美国已经连续第6年出现财政赤字。当前美国公众持有的债务余额已经达到7万亿美元之巨,占GDP比重超过50%。相比之下,中国政府的财务状况就显得健康许多,2004至2007年财政连续盈余,2008年也仅是小幅赤字1110亿元,目前中国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到30%,这为政府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创造了良好的基本条件。

  最后,中国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市场化程度低反而使得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传导更为顺畅。美联储为了降低信贷成本,提升实体经济和普通居民购房消费的贷款意愿,不得不通过购买国债和MBS来压低市场利率,但这激化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大宗商品价格纷纷上扬。实践证明,尽管美联储一再努力,美国居民消费意愿和房地产销售数据均未见起色,美实体经济仍在底部徘徊。中国非市场化的利率定价,更容易对房地产和汽车消费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而且在政府的主导作用下,信贷规模爆发式增长,信贷投放有的放矢,国内市场流动性充裕程度远甚于美国。因此,中国宏观经济复苏速度快于美国也在情理之中。(作者系东航金融研发部研究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