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给财政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2009年07月21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王 勇

  给财政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4%,财政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26.3%。近两个月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升,但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

为此,笔者认为,为了能够确保财政职能的更有效发挥,应给财政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收支压力使财政面临困境

  财政在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其一,在资源配置方面,财政以征税的形式来提供公共产品,其目标是最终实现全社会资源配置的优化。其二,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的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而经济结构的调整必须有政府的介入,加大对优先行业或者项目的投资力度。其三,在收入分配方面,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财政将收入差距维持在社会各阶层人们所能接受和不危及社会稳定与秩序的范围内,促进社会公平的实现。其四,通过财政收支对人们的生产、消费、储蓄、投资等行为发生影响,以实现总供求的平衡和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其五,在政策调节方面,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政府分别采取不同的财政政策,调节总需求,促进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内需不足、失业率增加的形势下,政府通过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加财政支出,减少税收,以便刺激内需的扩大,促进经济复苏,降低失业率。实践表明,财政在总需求的调节方面可以发挥较大的职能作用,特别是在内需不足的时候,财政的作用就更加显著。

  然而,2008年四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内实体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造成我国财政收入的大幅减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另外,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落实中小企业、房地产等税收优惠以及出口退税等方面政策,加上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将减收5000亿元。还有就是CPI、PPI的下降也导致统计上财政收入的下降。从支出看,中国增加政府公共投资规模,保障和改善民生,产业振兴,加强“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减排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缓解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等,都需要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28902.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20.54亿元。下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入8500亿,中央财政农业补贴比上年再增200亿等。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其结果必定是财政支出增大。在财政收入出现下降、财政支出陡增的情况下,财政赤字增加就确定无疑了。2008年我国的财政赤字是1800亿,占GDP的比重只有1%左右,今年的财政赤字占全年GDP的比重可能会超过3%。

  多策并举积极巩固财政

  首先是努力开拓增收渠道。目前可考虑在对经济复苏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的情况下,适度提高高档烟酒等产品的消费税率,增加消费税的征收,并调整其计税价格。同时,实行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替代公路养路费。另外,通过采取放松第二套房贷款、提高普通住宅标准以及加大土地招商推介措施,增加土地出让金等的非稅收入的比重。来自国家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连续4个月财政收入同比负增长后,5、6月份我国财政收入增幅“转正”,其中成品油税费改革后转移性消费税增加以及土地出让金等非税收入的增长功不可没。

  其次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税务部门要加大税源摸查力度,对主体税种实行规范化管理,对新形成的税源加强征管,对零散税收制定具体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要加强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对税源现状、变化趋势做到心中有数。认真研究经济、征管、政策等因素对税收收入的影响,认真做好测算,及时做好组织收入应对预案。以税负的不平衡点和税收管理的薄弱点、空白点为突破口,积极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不断完善各项征缴机制,防止税款“跑、冒、滴、漏”,维护税法的严肃性。

  其三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精简会议,严格控制一般性出国考察。加强城建项目管理,防止政府建设资金的浪费。进一步加快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会计集中核算等改革步伐。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确保当年财政收支平衡。今年,国务院将大幅压缩三项行政经费,将公务员出国费用、公务用车费用在过去三年平均数额的基础上,分别压缩20%和15%,公务接待费用在去年的基础上压缩10%,这些决策非常及时有效。未来财政重点投资方向应有所调整,应向结构性减税、增加政府公共投资规模、社保领域等方向转变。(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经济学博士)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