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公开吊灯造价 "合法程序浪费"就有恃无恐?

2009年07月21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1200万天价吊灯曝光后,中石化有关方面18日作出回应:吊灯全部造价“仅156.16万元”,而网上盛传的中石化奢华装修工程,实际上是中石化小营办公区旧楼维修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4栋陈年老楼的维修改造工程总预算是2.4亿元。


  尽管造价锐减了1000多万,中石化的解释却并没有消解人们的质疑:156万的吊灯就算便宜么?一边连喊亏损、提油价要补贴,一边却铺张浪费、极尽奢华,是否颇具讽刺意味?

  这种质疑更来自于中石化的“合法程序说”:“吊灯的采购安装经过了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和严密的监管过程”。“大楼维修改造和办公大楼内吊灯的票据和相关资料可以随时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其背后的含义不言自明:156万的吊灯即便浪费了点,也是在合法的程序下进行的,俨然一副“有恃无恐”的架势。

  以前听到过这样一种说法,“公家的钱随便花,只要不揣自己腰包就没问题”;而现在透过中石化的解释,我们又看到了这样一种逻辑:只要“走了程序”,“照章办事”,许多浪费就可以“合法化”了,就“没什么问题”了。

  这些年来,这样的“合法化浪费”并不罕见,厕所装修耗费上百万、楼堂馆所投资数十亿,媒体披露贵州省的公务接待中,已形成“非茅台酒不喝,非茅台酒拿不出手”的潜规则,审计部门揭露国家电力公司一次125人的内部人事干部会议,3天就挥霍了304万……这些铺张浪费的背后,要不是“招标工程”,要不是“公务消费”,要不就是“公款公用”,反正都有着一套“合法”逻辑。

  然而,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很多国有企业,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在依然有许多孩子上不起学、依然有许多人找不到工作、依然有许多人看不起病的时候,这样的铺张浪费即便“合法”,也违背了基本的政治伦理和职业操守。更何况,透过近年来一起起国企腐败案,我们都能看到,在许多权力寻租和贪腐行为中,都有类似“合法化浪费”的影子。

  70多年前,毛主席就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几年,每年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建议制定“反浪费法”,依法惩治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是否需要这么一部专门的法律暂且不论,然而以何种方式杜绝种种浪费,尤其是这种“合法化”的浪费,确实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