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财政赤字影响复苏进程

2009年07月23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徐伟

  美国:财政赤字影响复苏进程

  虽然上半年美国经济有一些回暖迹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让人疑惑美国经济最坏的时候是否已经过去

  奥巴马政府执政后出台了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和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促进经济复苏,这些措施作用如何?美国近期发布的一些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依然处于下滑通道,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不容乐观。

  出现好转迹象,何时触底未有定论

  据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降幅为1.8%,将是美国经济连续下降的第四个季度,但降幅在继续收窄,何时触底依然不甚明朗。同时,美国经济也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自今年2月份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ISM制造业指数、采购人经理指数等指标出现明显反弹。而作为经济先行指数,5月美国制造业部门收缩幅度放缓,6月20日当周道琼斯——三菱东京UFJ银行商业景气指数小幅上升。

  7月2日,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自己上台以来采取的一系列财政手段所取得的效果作了一番评价,他认为,美国已经成功地稳定了金融市场,这对走出金融危机是一个巨大的拉动,在房地产市场也看到了稳定的迹象。

  “美国的经济形势不可能更坏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罗来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罗来军认为,反映经济状况的几大指标最近都显示出向好的趋势:住房开工率增加,股市指数整体回升,银行的经营状况也有所改善。

  虽然上半年美国经济有一些回暖迹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让人疑惑美国经济最坏的时候是否已经过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王荣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些好转的迹象和数据,不能说明美国经济已经完全稳住,只能说明下跌速度减缓,不再像去年那样急剧下跌。危机并没有过去,虽然下半年会比上半年有所好转,整个年度经济很可能还会是负增长,我对美国的经济形势持谨慎态度”。

  鉴于美国经济情况不是特别理想,奥巴马的应对经济危机顾问小组成员劳拉·泰森近日建议,应考虑起草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这个建议并没有得到奥巴马的响应,因为奥巴马认为经济刺激计划并不是一个短期见效的计划,它是一个针对未来两年制定的计划,“应该给经济复苏留有一定的时间”。

  失业率居高不下

  金融危机引起全球实体经济快速下滑,国际市场原油、矿石、粮食等基础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美国汽车业两大巨头克莱斯勒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因严重债务危机分别申请破产保护,表明美国实体经济受到重创。

  美联储前副主席、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总裁兼CEO罗杰·弗格森先生认为,金融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已基本见底。

  “实体经济的复苏无法与总的经济形势相分离,而两大汽车公司的破产也说明实体经济并没有完全恢复。美国的战略目标是服务业、金融业等,制造业由于劳动成本太高,对降低失业率的贡献也不是很大,整体来说实体经济是在走下坡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庆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美国劳工部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46.7万个,失业率从5月份的9.4%升至9.5%,达到26年来的最高点。劳工部的报告显示,尽管美国经济有好转迹象,但是在确定经济稳定复苏之前,企业仍会在增加雇员方面持谨慎态度。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失业率今年年底将达到10%,而战后美国失业率最高点是1982年年底的10.8%。

  对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王荣军认为:“失业率这一经济指标具有滞后性,是过去一段时间经济形势的反映,并不能说明现在的经济形势就不好。”

  在这个问题上,罗来军的看法是:“美国这次对经济危机的治理,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导致短期内失业率增加。这对美国经济未必是一件坏事,经济结构的改变可能会使美国经济在未来更有竞争力,更有活力。”

  财政赤字绝对数字意义不大

  美国财政部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美国联邦政府的收入为1.589万亿美元,支出为2.675万亿美元,使本财年前9个月的赤字达到1.086万亿美元,为上财年同期的3倍多。

  “我认为财政赤字很正常,税收减少了,政府支出增加了,就必然有财政赤字。绝对数字没有太大意义,关键要看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如果政府的支出能为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奥巴马政府能够实现削减一半财政赤字的承诺,也就达到了预期效果。王荣军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

  从赤字规模看,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占美国GDP的比重已超过12%。为填补巨额财政赤字,美国基本是通过发行国债来融资的,更大的赤字意味着更大的国债规模。但由于需求有限,美联储开始大举买入美国国债,从而美元资产也可能面临贬值风险。

  对此,李庆四说:“美元贬值的压力是明显的。政府为了实现短期效果,增发国债,损害了美元的信誉,贬值的预期无法摆脱。对中国来说,也有一定的风险,应当多样化储备外汇资产。”

  罗来军认为:“不用过多担心财政赤字,这是一个藏富于民的政策。美国经济更多的活力在于企业资源,政府主要是管理、监督、服务,并没有更多的参与功能。经济危机情况下,政府拿出资金用于刺激和调整,并不意味着长期干预,不会形成长期负担。而且有些问题可以通过美国经济自身的特点进行解决。”

  发展新能源是战略还是姿态

  作为在金融危机中就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选择以发展新能源作为化“危”为“机”、振兴美国经济的主要政策手段。

  针对奥巴马发展新能源这一战略,李庆四认为:“开发新能源战略,民主党呼声更高一些。小布什时代就已经出现转基因作物制成燃料等问题,但这更像一种姿态。美国的石油安全保障力度是最大的,无论是国内的储量还是在中东和南美,美国目前都不需要担忧传统能源问题。开发新能源可以向中国、印度等国施压,提高门槛儿,可能还有别的考量。”

  王荣军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开发新能源不完全是空话,钱已经花出去了而且也能看到效果,美国已经出台关于开发新能源的立法,以后也会按照法律执行,开发新能源。”

  罗来军则认为:“高科技、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在短期内成长,靠这些产业吸纳劳动力是不现实的。但一旦成长起来,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地位和利益获取都将大有好处。政府对传统产业的支持虽然短期效果明显,但不如节能环保产业有活力和潜力。”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