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以暂时就业促未来创业

2009年07月23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走鬼”,我们为何长期坚守“堵”的思路,而非从源头上去“疏”?有秩序地承认、放开“走鬼”市场,对“走鬼”市场实行“适度宽松”的规范化管理,正是为了“源头活水来”。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个体工商户条例(征求意见稿)》。
其最大亮点就是从法制高度,对无证摊贩(广州人俗称为“走鬼”)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松绑”,简言之:“走鬼”只要登记在册,就算光荣加入个体户队伍了。

  这一政策,对久受歧视的无证摊贩体现了极大的善意。回顾近几十年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史,无证摊贩一直处于一个尴尬境地——一方面,他们在城市化进程中成为带有负面色彩的形象,与“脏乱差”、“假冒伪劣”等字眼连为一体;另一方面,商品经济的发育,又让这一群体成为不可回避的客观存在,而他们也用自己低微、绵薄之力,客观上推进着中国商品经济的成长。

  我们不会忘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年轻人争相下海“练摊”的盛况,也不会忘记,更早一点“流窜”于城市街头的“倒蛋部队”的红火生意,正是这些“走鬼前辈”,在物质短缺时代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同时催生了第一代个体户,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又“升级”为私营企业主,为中国市场经济的成型作出了更大贡献。故而,此番国家从法制层面为“走鬼”正名,某种意义上也可算是对其历史贡献的肯定和回报。

  更重要的是,这种“正名”还有着有目共睹的现实考量。其一,“走鬼”的城市管理至今尚是一道难题。尽管这些年来不少城市挠破头皮,想了不少点子,如城管队员反串体验“走鬼”生活、城管与“走鬼”面对面恳谈、城管队员“目光围剿”“走鬼”等等,但都收效甚微;相反,城管与摊贩之间冲突的激烈程度则不断升级,城管围殴“走鬼”、“走鬼”刀捅城管等恶性事件时有上演。

  当一个现实难题历经多年、集中无数人智慧依然无法破解时,大致可以推断:是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我们早该反思:对于“走鬼”,我们为何长期坚守着“堵”的思路,而没有真正考虑过从源头上去“疏”?无疑,新政策对这一问题做出了积极回答。

  其二,在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的眼下,失业和隐性失业的隐忧挥之不去,而有秩序地承认、放开“走鬼”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以暂时性就业,促未来之创业,对“走鬼”市场也实行“适度宽松”的规范化管理,正是为了“源头活水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走鬼个体户”的历史使命尚未完成,甚至将来对其队伍也不能削弱,而宜壮大。

  当然,再好的理念也应充分考虑城市管理的现实条件,一哄而上于事无补,可能后患无穷,必须小心求证、稳步推进。如,《条例》中规定“走鬼”应在“指定或者允许的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正体现了这一思路。

  同时,好的制度设计如何确保不被歪嘴和尚念歪了经,这更显真功。一方面,必须对来自部门利益的改革阻力有足够的预见,而相关管理部门也应抛开小我,少打着改革的借口趁机对前来“转正”的“走鬼”雁过拔毛,“勿以恶小而为之”。另一方面,须杜绝懒政思想和瞧不上“走鬼效益”心理,一旦时机成熟,则该扶持、该培育的要真心实意去扶持和培育,“勿以善小而不为”,对“走鬼市场”的登记办法、经营区域等,科学论证、及时推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