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渗透钢铁化工 市场热点趋向多远

2009年07月24日0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热点从之前的地产及金融逐步走向多元。”——上投摩根最新一期国内市场洞察称。

  本周,尽管金融、地产依然有所表现,但热点多元化的迹象更加明显。在机构布局上游(如有色、煤炭)、下游(金融、地产)等行业后,近期已开始向中游渗透,表现突出的是化工。
近5个交易日(7月17日-7月23日),上证指数上涨4.63%,但同期申万化工行业指数(包括174只成分股)涨幅6.3%,仅次于采掘(区间上涨11.88%)、有色(区间上涨10.74%),位列申万23个一级行业之榜眼。超越前期热点:金融(区间涨幅2.62%)、地产(区间下跌0.7%)。

  中游的投资逻辑

  中信证券认为,中游分为三大块:第一块是装备制造;第二块是石化与基础化工;第三块是水泥、钢铁这些材料行业。

  相比上下游,中游行业是现阶段争议最大的一块。因为从行业轮动、投资钟的角度出发,中游行业是一块价值洼地。以钢铁、化工为例,基于投资时钟和产业链的逻辑来看,房地产投资起来之后,机械钢铁的需求会好起来,化工需求上来会随后起来。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游行业仍处在泥沼之中,尚未有地产复苏之气势,也未现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之喜事。

  以钢铁企业的现状为例,目前有26家钢铁行业公司披露了2009年中期业绩情况,12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下降,14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将出现亏损。26家公司今年中期预估算净利润合计为亏损86.35亿元,与2008年同期净利润351.78亿元相比,大幅下降了124.55%。而一季度这26家公司的净利润为合计亏损35.13亿元,二季度的预估净利润为亏损51.21亿元,环比下降了45.77%。

  再看化工企业大的行业环境,据发改委发布的数据,前5个月,化工行业实现利润58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2月缩小31.5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增长24.8%。其中,化肥行业利润69.3亿元,下降52.7%,去年同期为增长72.4%。

  在这种矛盾下,中游产业一段时间是被牛市所抛弃的。但近期,卖方研究机构集中对中游产业发布看好的研究报告。

  招商证券下半年策略报告认为,下半年投资关注的重点可在把握上游的同时,埋伏中游原材料行业。其依据之一是PPI见底回升时,利润会向原材料和能源集中,在PPI见底回升至4%的过程中,钢铁、化工等原材料行业的利润弹性最大。并建议超配钢铁、化工、造纸等中游行业。

  向中游渗透

  中游行业中,基金已经逐渐渗透。钢铁率先进入基金的视野。

  根据基金二季报,基金新增的前50重仓股中,有5家钢铁股,分别为新兴铸管韶钢松山西宁特钢大冶特钢

  从行业角度观察,基金二季度持有的金属、非金属行业市值占净值比例从一季度的4.6658%上升至二季度末的5.6178%。

  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钢铁有三个投资理由。其一是估值。他说,前段时期钢铁企业的PB只有1-2倍,明显存在价值洼地;其二是经济形势,虽然钢铁的产能过剩,但是当年行业景气的时候利用率也只有80%多,社会是接受的,现在家电、汽车等销售均比较好,产能过剩会好转;第三是房地产的投资存在井喷的可能。随着房地产库存的渐渐消化,房地产投资将会在宽松信贷的背景下跟进。这是钢铁需求最大的增量。

  至于化工业,基金在二季度是抛弃的。实际上,基金从今年6月份就不断收到卖方研究员发送的相关报告。但基金对该行业存在戒心。

  观察基金发布的二季度报告,基金石油的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个股市值占净值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9092%下降至二季度底的2.2075%。

  但从7月中下旬开始,基金开始对化工行业有所动作。尤其是在7月22日,化工指数成分股中,武汉塑料辽通化工山西三维六国化工巨化股份等12只化工股均也以涨停报收;云维股份新疆天业等4只个股涨幅超过9%;三爱富英力特华星化工等5只个股上涨超过8%。当天化工板块出现了近3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仅次于煤炭石油板块。

  上述基金经理称,化工周期晚于钢铁,前段时间没涨存在补涨要求。并且这个行业基本面也在改善。部分不是全球定价的化工产品受益于中国汽车、地产等行业的复苏。

  但是目前来看,基金对中游行业也只能算是渗透,而非大规模的换仓介入。深圳另一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中游产业的产品价格上受制于上下游产业。尤其在化工企业较为明显、上下游产业都是议价能力强的大公司,企业基本面没那么快改善。此外,中游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压制了这个行业的复苏。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