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资产管理资金抢闸银行间债市

2009年07月24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潘沩

  券商资产管理资金抢闸银行间债市

  见习记者 潘沩 上海报道

  银行资金进入交易所债市尚未成功,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先闯关成功。

  7月23日下午,央行网站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9〕第11号》,对证券公司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立债券账户的诸多事项进行规定。

  记者致电几家券商资产管理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不能进银行间市场;这个公告一出,我们明天就能上银行间市场开户了。”

  申银万国客户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单蔚良向记者确认,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都能在银行间市场开设债券账户,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对券商资产管理全业务开放。这种开放,取消了机构投资者的不对等地位。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叶展分析:“这对券商的限定性集合理财业务,意义很大。交易所市场的容量和品种都远不及银行间市场,限定性集合理财计划只能进入交易所(投资),它的发展受到限制。一旦它可以进入银行间市场,那么其数量和发行规模,都会增加。”

  一位限定性集合理财计划的投资经理对此深有体会:“交易所债市流动性不够,有时增持减持债券,对债券的价格影响很大。价差可以高达1块,这相当于1%的波动。对于限定性集合理财计划,每天或每周都要面对申购赎回。一买卖债券,流动性的缺乏对净值影响很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好,能进入银行间市场,对于我们来说,肯定好。”

  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指券商开展的代客理财项产品的一种,它主要是投资国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一般来说,买权益类产品的比例不高于20%。

  几位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对这个消息都不意外。今年春节之前,央行曾就此事召开会议,当时证监会出席,八家重点券商列席参加。

  单蔚良认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进银行间市场,和银行间资金进入交易所债市,是两个市场的双向开放。现在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市场的割裂是历史原因造成,“但债券市场应该是统一的。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可以进入两个市场,两个市场会日益接近,到时两个市场的统一,也会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