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一周暴涨23% 市场认为受到业绩上涨推动

2009年07月25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高菲

  本周,超级大盘股中国石化的暴涨,成为了近期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事件之一。昨日,中国石化(600028)在前期“四连阳”的基础上继续迎来了第五条阳线,收盘报14.32元,再升3.48%,周涨幅累计达22.95%,为上证指数高达5.73%的周涨幅立下了汗马功劳。

  暴涨原因未有定论

  中石化的暴涨引起了投资者、媒体、市场人士的广泛热议。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从来没见过中石化这样的涨法,看不懂啊,看不懂。”而中石化暴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市场也众说纷纭。

  中信建投化工行业分析师赵献兵表示,上半年中石化业绩超预期或是其受到资金的青睐的主要原因。国信证券近期也上调中国石化全年的业绩预测至0.73元/股,预计2009年上半年业绩为0.33元/股,这意味着中国石化上半年业绩将大增330%。也就是说,大部分券商都把中石化上涨的原因都归功于业绩的提升。

  而昨日有媒体表示,中石化股价的上涨与权证行权的预期有关。但英国AFAMarket分析师曾文俊对记者表示:“距离石化CWB1的行权期尚有7个月的时间,太遥远了,所以用这个来判定中石化大涨的原因就太牵强了。”他认为,中石化的暴涨就是正常的轮涨,其他的股票都已经涨这么多了,只好靠超级大盘股了,所以补涨的成分更多一些。

  另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本轮牛市启动初期,政策主导的救市资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这些“神秘资金”当初在石化双雄、三大国有银行当中均有驻扎,因此,不排除相关股票近期的上涨与它们有关。

  或难持续走强

  不管什么原因,有大量资金涌入中石化是不争的事实。那中石化能否持续走强呢?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据统计,从历史上看,中石化这样的权重股短期连续大涨后多会陷入调整。2006年5月12日,中国石化一度涨停,5月15日继续小幅上涨2.84%后陷入近5个月调整。2007年1月9日,中石化涨停,随后其进入3个月的调整。2007年10月11日,中石化涨停,10月15日涨停,但沪综指从2007年10月15日就开始走上了漫漫下跌之路。2008年4月24日,中石化涨停。4月30日、5月21日、6月18日、9月19日也涨停。不过未阻止其下跌。2008年11月19日,中石化涨停,随后又经历了一波调整。

  从该股近期的表现看,目前应该已经是上升的后半段。南京证券分析师古振华对记者表示,“中石化的盘子实在太大,如果要长期这样的上涨需要持续大量的资金涌入,但这是不现实的。就算中石化短期还会有冲高的行为,最终还是可能调整下来”。

  “两桶油”行情到来?

  “‘两桶油’的行情来了,大盘随时会支撑不住,准备减仓吧。”昨天下午记者在营业部看到一位散户对其同伴这样表示。他说“‘石化双雄’的上涨已经是最后的疯狂了,是维持着指数让机构出货呢,减仓吧”。

  而记者在昨日下午也收到联合证券广州某营业部发来的短信表示,大盘短期见顶,建议减低仓位。

  一位券商人士则在MSN上提醒记者道:“今天真有点不对劲了,要小心,不要重仓了,建议减仓”。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新基金发行步伐加快、股民开户数大增、行业基本面也出现好转,和2006年牛市的氛围很像,因此,短期即使会有调整,也难以改变市场中期的趋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