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首日申报过热存隐忧

2009年07月27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王磊)昨日是证监会正式受理创业板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首日,尽管北京骄阳似火,但为了赶搭头班车,依然有108家创新型企业赶来递交了材料。这一数字超过了证监会此前的预计,此前证监会的摸底显示,受理材料初期有50至100家企业可能上报发行申请。

  面对着十年才磨一剑的创业板,企业家们显然已经等不及了。昨日早8时,当本报记者赶到位于金融街的证监会办公所在地富凯大厦时,就已经有公司开始排队等候了。随后的9时至17时的8个小时时间里,证监会里外始终熙熙攘攘。据本报记者了解,108家企业主要属于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六大行业。

  事实上,昨日的申报公司数量还不到有意向公司总数的一半。来自坊间的消息称,为了防止首日报送材料扎堆甚至连夜排队的情况,证监会决定在上周五收盘后,各报送材料的机构采用抓阄的办法按时间段报送材料。

  不过,首日的火爆氛围让人们对创业板爆炒风险更加担忧。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成长性好、行业前景清晰并且具有核心技术的小企业在创业板市场上将被赋予巨大想象空间,甚至带上神话色彩。加之其总股本小,控制股价所需资金量小,私募等“敢打敢拼”的资金一来,创业板将成为最佳的坐庄爆炒温床。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认为,创业板的爆炒在所难免。

  “从各国的经验来看,爆炒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爆炒之后必然是暴跌,关键是怎么管理创业板市场。”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提醒道。

  市场人士指出,鉴于这些历史教训,对创业板投资进行风险控制非常必要。但这种风险控制绝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涵盖了对在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审查、把关,上市后的监管及退市制度等内容,也涵盖了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控制的内容,缺一不可。

  “只要存在违规行为马上退市,退市后将不再允许上市。让那些及时披露信息、成长性高的好公司活跃在市场中。”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

  据证监会规定,接收材料只是受理企业上市申请的第一个过程,按照程序的要求,证监会将在5个工作日内对企业的材料进行审核,做出三方面的反馈:受理申请、不符合要求不受理,或者补全申请材料。按照企业上市的正常审核速度,预计深交所第一批创业板上市的企业,需要等到10月末到11月初。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