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藏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投资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2009年07月28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来自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西藏同比增长了10.3%,各项经济指标都比预期的要好。

  在日前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的经济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表示,目前西藏经济运行呈现出“生产平稳运行、投资拉动强劲、消费需求旺盛、经济增长较快、发展环境趋好、民生改善明显”的良好态势。


  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完成177.72亿元,同比增长10.3%;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般预算收入12.49亿元,同比增长2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32亿元,同比增长27.9%;累计接待游客149.7万人次,同比增长3.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1.27亿元,同比增长25.2%;进出口总额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156元,同比增长15.6%。

  眼下,西藏城乡居民买车、买房、贷款做生意的现象普遍,显示出市场已经开始活跃。

  西藏经济之所以很快复苏,得益于多方面的因素。

  在投资方面,国家资金到位良好,中央投资117.3亿元都得到了落实,为此,在今年4月份的“开工复工月”中,西藏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消费方面,在中央和自治区推行的如发放“政府惠民购物券”、实施“家电、家具下乡”、增值税转型改革、下调小排量车购置税等多项惠民政策的刺激下,内需扩大,社会局势稳定,旅游业回暖并且升温较快,对消费刺激很大。

  此外,今年西藏经济调控得到加强,财政支出也有所优化,并向民生倾斜。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特色产业得到了很好发展,优势产品不失时机地走向国内甚至国际市场。今年3月份,5100矿泉水出口香港。5月份,青稞啤酒首次出口美国。

  旅游业依靠西藏独具魅力的旅游基础,升温明显。上半年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49.7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3.4倍。

  张庆黎表示,西藏还将“大干下半年,全力保增长,确保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确保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

  在投资方面,年内确保“180”项目完成不少于120个,争取全部开工建设。新藏公路巴嘎至马攸木新桥段、川藏公路业拉山至八宿段、日喀则市城市供排水管网等一批新项目也将在下半年争取开工。同时加快老虎嘴水电站、青藏直流电网、老虎嘴水电站送出及拉萨至林芝联网工程等能源项目的建设。

  下半年,西藏“家电、家具、农机下乡”活动将全面展开,还将启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活跃消费市场。耐用消费品、文化、医药也将“下乡”。还将适时出台扶持和培育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力度,来推动房地产市场消费。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