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债流标暂停 债市蓄势反弹

2009年07月28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雨谦

  上周,财政部发布公告,决定发行2009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实际发行面值283亿元,期限10年,经招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3.48%。

  “这期国债,计划招标发行总量为260亿元,实际发行总量达到了283亿元。

这虽然终于打破了前几期短期债券连续流标的情况,但同时也显示出投资机构依然看好长期债券品种。” 第一创业固定收益分析师刘建岩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两周4次流标

  在此前的7月8日,财政部发行第十四期记账式1年期附息国债出现流标,计划发行280亿元,最终只有275亿元中标,这是自2003年9月以来国债发行首度部分流标。

  7月10日,由财政部发行的第十二期和第十三期国债又相继流标。十二期国债期限3个月,原计划招标发行总量为150亿元,但实际投标量只有129.3亿元,最终实际发行量只达到124.8亿元。而十三期国债期限为9个月,原计划招标发行总量为200亿元,实际投标量仅有132.7亿元,实际发行量为126.5亿元。

  7月17日上午,招标发行的2009年记账式贴现(十四期)国债继之前3只国债流标后,再次遭遇部分流标。本期国债的计划招标发行总量为200亿元,而投标量和实际发行总量为185.1亿元,发行价格99.217元。

  “在两周内出现4次国债流标实属罕见,从短期看,由于一年期央票重启,大部分机构不愿多投资短端债券品种,从而对短期国债的需求出现明显疲软。” 刘建岩表示。

  他认为,这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态度的微妙变化存在联系。一方面,正回购利率和央票利率的上涨使短期限债券收益率面临很大上行压力;另一方面,央行近期在政策上的微调使得市场预期发生改变。

  此前,央行曾突然宣布在中断7个月之后重启一年期央行票据,而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第27期2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1.5950%,这高于此前一周的数据。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明剑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央票收益率,本可以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债市,以此减轻商业银行的信贷压力,但此举却引起了市场关于利率变化的种种猜测,从而使得投资机构对于短期债券更加谨慎。

  他认为,目前短期债券预期普遍无法乐观,同时现在也正处于市场寻找短期品种价值定位的敏感时期,加之贴现国债又没有考核的压力,因此投资者在投标贴现国债时继续选择观望。

  债市寻求企稳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发行的十年期长期国债,对应认购倍数达到1.97倍,有分析认为,这是股票市场启动新股发行以来较为少见的高认购倍率,与7月15日发行的3年期国债时的1.16倍认购倍数相比,本期国债机构认购热情已有显著回升。

  “目前,央票利率变化已经逐渐持平,机构对未来利率的预期也会逐渐趋于一致,因此下一阶段国债利率也将稳定下来,这将对机构积极申购贴现国债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债券市场有望出现反弹。”兴业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郭草敏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在经过连续两周的上行后,目前已接近央行的利率引导目标,近期有望企稳,这将缓解市场对于政策利率上升的忧虑。

  据悉,央行上周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9年第二十九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为50亿元,发行利率为1.2069%,较上周上涨4bp,但涨幅与上周相比大幅回落。净投放资金1410亿元,创2009年1月22日以来的半年新高。

  “央行前一段时间通过重启1年期央票、发行定向发票、提高正回购利率等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已达到其收紧信贷及警示银行的作用,因此预计后续的政策将不会对债券市场造成大的负面冲击。”郭草敏表示。

  此外,有专家还认为,在中国建筑IPO之后,短期内不会有大型主板新股发行,IPO分流资金的影响暂时无需担忧,而且由于多数机构已提前完成了短期资金的筹集,因此资金面偏紧的局面也将会得到缓解。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各方对当前债市的信心。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