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6万亿元的背后

2009年07月28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唐福勇

  近期,有太多庞大的数字吸引人们的眼球,除了7万多亿元的半年新增信贷,2.13万亿元外汇储备,中国持有的80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外,还有一个值得人们关注的数字,上半年,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6.63万亿元,同比增长29.02%,增幅比上年末高9.29个百分点。

  有如此大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对于中国而言应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了,说明中国正逐步富裕起来,人们口袋里的人民币数额增多了,因此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逐年在增加,但稍有心的人就会发现,这庞大的数字其实增长得十分迅速。形容信贷的“膨胀”两字似乎也可用在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上。

  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这一数字在2008年末时为46万多亿元,2007年9月末时为38.30万亿元,2006年末时仅为33.5万亿元。

  稍一对比,就会发现,仅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就增长接近10万亿,为9.99万亿元,同比多增5.02万亿元。

  半年10万亿元,这些钱究竟从哪来的?老百姓果真增加了如此多的收入吗?还是有人将其他方面的钱“挪了窝”,“挪”进了金融机构坐吃利息?

  如果仅从现象来看,从2007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开始,中国的股市也开始一路下跌,到2008年底,股票市值缩水超10万亿元,在当时,许多人将钱从股市撤出重新放进了银行,或许这能解释一些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增加的理由。

  但记者也发现,在2007年下半年之前的两年,中国股市展开新一轮牛市,银行的居民“储蓄搬家”现象曾一时引起央行及各银行的关注。央行当时分析认为,10月份各项存款下降较多,主要是10月末新股发行期间企业、个人申购新股使企业存款、储蓄存款分流所致。

  事实证明,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这些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一直都呈增加趋势。只是如同外汇储备近年的快速膨胀一样,在基数大了之后,绝对的增加值在大幅上升,这也就不难理解在2007年、2008年的两年时间里,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增加了13万亿元左右,而在今年上半年更快速增加了10万亿元。

  细看上半年增加的10万亿元中,居民户存款增加3.1719亿元,同比多增9754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5.8723万亿元,同比多增4.2403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6883亿元,同比少增3351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中,企业存款增加5.2934万亿元,同比多增3.7665万亿元。从中可以发现,企业存款是大头,居民户存款排第二。

  而来自中证网的消息透露,中国财政部会计司上周五称,会计司对上市公司2008年的财务业绩进行研究后发现,银行去年共向1597家非金融上市公司发放贷款人民币3.9万亿元,但到去年底,上述贷款中仍有人民币1.3万亿元左右资金留在银行账户中。这则消息表明,增加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中有部分是银行贷款直接变成了账面上的银行存款。

  企业的存款增加有上述的因素存在,其他方面的存款包括居民户存款的增加是否也存在这样的因素呢?似乎并非不可能,据媒体的一些报道,利用房屋进行银行贷款,再利用贷款进行股市或房市的投资等行为确实存在,这其中或许也同样隐藏着贷款变成了账面银行存款的可能。甚至还有一些目前并不清楚的非实质性存款增加的因素。

  同时,金融机构大量的人民币各项存款的增长反过来又会刺激银行对信贷的放大需求。如此一来,存贷款之间或许就有了某种相互刺激的关联。在今年上半年超7万亿元的天量信贷增长中,究竟有多少如同去年一样从银行贷款变成了账面上的银行存款呢?这或许是值得央行或监管机构下一步密切关注的。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