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源1.3亿购朱新礼旗下奶饮品业务

2009年07月29日03: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可口可乐并购案宣布失败、第三大股东华平基金选择退出之后,汇源果汁(01886.HK)终于出手。

  7月27日,汇源果汁全资附属的新明饮料与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旗下的淄博饮料订立资产转让协议,以131,332,968元人民币收购淄博饮料拥有的有关销售和生产奶类饮品的资产。


  “收购资产可以使上市公司获得奶类饮品的产能,符合扩充产品组合的策略。”汇源集团公关总监曲冰说。

  “汇源果汁应该会推出一些类似娃哈哈营养快线的高端产品。”东方艾格分析师陈静说。据她透露,几年前汇源果汁就曾研发过果乳饮料,由于市场原因并未最终推出。而营养快线等乳饮料的迅速增长无疑刺激了汇源果汁。

  对此,汇源果汁并未透露其收购奶类资产后的具体计划。

  事实上,自从去年跑输整个行业后,汇源果汁今年初便开始强化其在终端市场的表现。据AC尼尔森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7.10%,而汇源果汁的销售量上涨仅为5%。

  对排名行业第四并不甘心的汇源果汁,在今年3月份便启动了一场“亮剑”计划。除了一切向一线倾斜,加强一线力量,汇源果汁所有副总裁挂职到全国各主要销售区域外,一直以中、高浓度果汁业务为优势的汇源,高调推出柠檬复合果汁饮料“柠檬me”,把低浓度果汁饮料作为主攻对象。

  朱新礼更在汇源果汁的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今年汇源果汁的目标是将低浓度果汁的市场占有率再前进一两位。

  对此,陈静认为,汇源果汁推出奶类饮品和发力低浓度果汁非常类似。“相比高浓度果汁,这二者卖得更快、销量更大、回笼资金更加容易。”

  有意思的是,在收购朱新礼旗下奶类饮品的同时,汇源果汁还将旗下主要从事瓶胚生产的泰安汇源公司转让给北京汇源饮料公司。此举,汇源果汁一举套现158,129,827元人民币。

  据汇源果汁方面透露,套现所得将用作该公司营运资金。而之所以转让该公司,源于该业务并非汇源果汁核心业务,出售可精简该公司业务,有利于其专注生产饮品。

  “这也只套现了1亿多人民币,并不能说明汇源果汁存在资金链问题。”陈静说。

  关于这一点,一位熟悉汇源财务的人士也表示,虽然在德隆时期、引入统一时期,汇源果汁资金一度非常紧张,但自从引入达能、成功上市后,这种紧张状况就已经基本缓解了。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段时期(大约2年)里,汇源果汁从各种渠道融资近60亿。

  更多关于汇源的新闻

  2009-6-5

  2009-4-20

  2009-4-16

  2009-4-15

  2009-4-2

  2009-3-26

  2009-3-19

  2009-3-19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