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行在华布局城市向中西部及二线城市转移

2009年07月29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外资行掀起新一轮在华布局热潮

  布局城市向中西部及二线城市转移

  ■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7月28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该行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将设立重庆分行。

这是花旗中国的第九家分行,预计将于2009年下半年正式开业。自今年7月以来,花旗、汇丰、渣打、东亚这4家最早在中国内地设立法人银行的外资行都先后获批或者开设分行。

  受金融危机影响,在经历了长达四五个月的停止扩张期之后,外资银行在华网点布局重新启动,而且布局城市向中西部以及二线城市转移。

  下半年布局提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花旗银行在中国内地已经拥有8家分行和26家零售网点,以及两家贷款公司;渣打银行在中国内地拥有15家分行和37家支行,以及1家村镇银行;东亚银行拥有18家分行和48家支行,以及3家自助银行;汇丰则是在中国拥有分支机构最多的外资行,拥有20家分行和68家支行。然而,这些分支网点的落户多是在2007年、2008年这两年间完成,而在2009年设立的分支网点分别只有两三家。显然,这4家较为资深的外资行在华扩张步伐明显放缓。

  汇丰银行于今年2月在北京的密云村镇银行开业之后,此后长达5个月没有增加新的网点,直到7月21日其济南分行开业并获准设立太原分行。渣打银行除了1月和2月分别开设上海古北支行和内蒙古林格尔村镇银行之后,直到7月23日才新增宁波分行的设立。东亚银行更是在今年开年之后就一直没有什么举动,直到6月底7月初开始才分别新增上海虹桥支行的开业和石家庄、苏州分行的获批。

  “尽管中国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小,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影响也并不严重,但是在与母行唇齿相依的情况下,停下在华的拓展步伐是自然反应。而且在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市场环境仍不明朗之时,如果外资行仍按原先的速度进行布局,也并非明智之举。”某中资银行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随着全球市场环境的改善,复苏预期正逐渐高涨。中国市场的表现更是引领全球风骚,此时正是抓住机会筹划未来大发展的好时机。外资行也都看准了这个时机,因此纷纷重新破茧而出。”该分析人士指出,“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会有更多的外资行在中国开设更多的分支机构,外资行在华网点布局将会逐步提速。”

  中国市场仍是战略重点

  中国高速发展的市场魅力使得外资行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也表现出了一种“咬死不放”的坚定态度。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在金融危机中受创严重,至今仍有大量股权掌握在英国政府手中,更是被迫一次又一次地抛售所持中资行股份以求自保。随着其亚洲资产的出售,在华经营已有一定基础的旗下荷兰银行也将拱手他人,RBS几乎可以说是退出了亚洲市场。然而,其对中国市场却是不轻言放弃。

  RBS旗下荷兰银行行长暨执行总裁李权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的荷兰银行将在不久之后都更名为苏格兰皇家银行,但是荷银的出售不代表RBS将退出中国,只是RBS将把资源集中,主要发展投资银行和批发银行业务。

  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北亚区金融市场销售联合总监曾继志也向记者透露,渣打下一步计划进军大连,甚至朝西部城市发展,渣打的分行将会持续增加。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潘伟迪更是公开表示,即使在金融危机迫使该行将资产规模收缩25%的情况下,花旗也不会从快速增长的亚洲业务中撤出。他希望花旗能继续扩大在中国和印度的业务。

  上述中资行分析师指出:“目前,除了中国市场,欧美市场也正朝着触底反弹的方向走,这些外资行的母行也都已度过最艰难的时期,银行都在重新谋求新的发展,而中国市场无疑是战略重点。那些坚守阵地的外资行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而那些被迫撤离的外资行也会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