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光木:收入跑赢GDP只是你没感觉到?

2009年07月29日0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徐光木

  这样的结果让人有些意外,不仅是因为近些年来居民收入增长都和GDP增长持平或者低于GDP增长,更是因为在平均收入增长远超过GDP的情况下,老百姓几乎没有感觉到。

  央行此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正好印证了公众的感受,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一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也不乐观,并认为物价较高的消费者有所增多,因为烟、酒在涨价;部分城市的水、电、气也在涨价;虽然汽柴油价昨天分别调低了0.16元/升和0.19元/升,但是别忘了,年后油价已经涨了好几次;涨得更凶的是房价,据说部分城市的房价水平已经超过了两年前的最高峰。两项调查的相互矛盾暴露了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究竟人均收入增长超GDP正确?还是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创历史新低合理?

  根据数据,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人均2733元,同比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仍为8.1%。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上半年实际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因物价低于去年同期,从而使得实际增长显得突出。

  按照逻辑学的原理,假设人均收入增长超过了GDP,那么,在CPI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人们理应能够感受到收入在大幅增长,居民消费也应是同向增长的。可现实是,几乎没有人承认自己的收入增加了,今年上半年消费增速相比以前在放缓也证明了这一结论。同时,全球金融危机也为人均收入增长超过GDP提供了反证据,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速都放缓了,有不少还出现了负增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别忘了,因为金融危机造成中小企业倒闭等因素,今年就有2500万的农民工需要就业,而且还有600万的大学毕业生。没有工作,哪来的收入提高?再说了,今年有关降薪的新闻,我们并不是没有看到过。

  此外,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1~6月个人所得税完成2136.73亿元,同比增长0.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6.5百分点。在我国的个税总收入中,工薪所得所占的比重约为50%左右,如果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上半年的个税为何大幅下降?

  这样看来,假使人均收入增长超过了GDP的命题依然成立,那就只有一种可能——平均化的收入增长被收入差距的扩大抬高了。可问题是,经济形势都不如从前,富裕阶层所增加的大量收入又是从哪里来呢?

  所以,居民收入增长远超过GDP的数据,听起来动人,看起来漂亮,却得不到老百姓的赞同。如果国家决策层以上述的居民收入数据作为制定宏观政策的依据,认为一些项目涨价的时机已经成熟,那么,谁的负担会增加就不用我说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