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提出海西区发展目标:2020年GDP冲4万亿

2009年07月31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邵芳卿

  在《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出台两个半月后,7月29日,福建省提出了建设海西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4万亿元。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指出,要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海西区。

  当日,中共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在福州审议通过了《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和《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修编)》。

  两份文件勾勒的福建建设海西区的蓝图是:到2012年,人均GDP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到2017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比全国提前3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地区GDP接近或达到4万亿元。

  同时,闽台经济融合不断加强,海峡区域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岸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海峡西岸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发展壮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福建知名学者昨日对CBN表示,为达目标,福建经济总量每年增长应超12%。“这几年福建与台湾的经济总量差距逐步缩小,已从30年前的1:40缩小至去年的1:2.5。”

  近年来,福建省GDP增速始终高于两位数。2008年度,福建省GDP达 1.0863万亿元人民币,实际增速为12.4%,跻身国内“万亿俱乐部”行列。今年上半年,福建GDP仍保持8.5%的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作为先行先试之举,《实施意见》提出以下系列举措,但将在吸收修改意见并经福建省政府公布后实施:

  在经贸领域,推动放宽台商投资的股比限制,落实增加对台合作的用地指标等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开办对台离岸金融业务,逐步建立两岸资金清算中心;探索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率先探索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安排、建立两岸税务纠纷处理机制。

  在闽台交流领域,试行便利两岸人员往来的管理办法,尽快启动福建省为台湾本岛居民办理来往大陆通行证和签注;探索台湾地区居民报考福建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以及参与基层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等。

  此外,“建设两岸直接往来综合枢纽”也是重要内容之一。福建将加快建设两岸航运中心,鼓励台湾企业投资参与福建港口码头建设,促进闽台港口联盟发展。同时做好福州、厦门两岸直接通邮的邮件封发局相关工作。

  在两岸“三通”方面,福建将推进厦门、福州机场成为两岸货运包机新增航点,推动福州、厦门直航航点增加定期航班配额,促进武夷山、晋江等其他机场列入对台空中直航航点。此外,加强两岸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福建将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

  福建还决定,为造福台湾民众,该省将适时推进向金门、马祖供水、供电和铺设海底通信缆线。

  CBN记者获悉,8月9日,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将率26家企业参与的投资考察团入台。此前,上半年福建已组织汽车电子、高科技园区、钢铁、石化、食品制造等5个项目考察组赴台,下半年还将组织8个经贸团组入台。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