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战略对话奠地区事务合作基石

2009年07月31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的战略对话部分升至内阁级谈判后,议题显然更着眼于地区冲突的解决。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中美双方讨论了包括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南亚问题、中东和非洲问题在内的诸多国际地区问题。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在诸多地区问题上,中美两国有共同点,中美加强在这些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有助于解决问题。

  不过,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对CBN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中美之间讨论全球问题不意味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而美国和中国是否讨论某个全球问题,则取决于问题的性质。

  朝核问题双边化?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朝核问题占据了战略对话内容的很大一部分,她还将同戴秉国的会谈形容为十分“有帮助”。

  同时,双方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新闻稿》中重申了六方会谈和继续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保持半岛与东北亚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强调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874号决议和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重要性。

  朝鲜近日一再重申,六方会谈已经不复存在。朝鲜外交部27日更发声明称“有一种特殊和被保留的对话形式可以运用到目前局势中”。这一举动被认为是提出美朝间直接双边会谈。

  据媒体报道,戴秉国在当日对话后的中方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美方表达的愿意与朝鲜直接谈判的态度表示欢迎。戴秉国还称,若美国在制定针对朝鲜的下一步一揽子计划时,能对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予以关照的话,可能会对朝鲜有一定的吸引力。

  “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如此表态。”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专家刘卫东对CBN记者表示,2003年中方曾希望美朝直接谈判,但美国拒绝这种方式,认为需要引入更多国家对朝执行制裁和援助义务,致使六方会谈效率低下,同时相对降低了中国的影响力。

  自此之后,布什政府就拒绝同朝鲜方面的双边谈判。刘卫东称,在朝鲜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后,美方对朝核问题的态度开始变化。

  综合此次对话中美双方的表态,刘卫东认为,朝核问题有可能的对策是美朝双方先谈起来,最终回到六方框架内。事实上,经过历年发展,六方会谈已然被赋予了类似于上海合作组织在中亚范围内功能的期待。

  刘卫东表示,六方会谈可以发展为东北亚机制,协调各国矛盾冲突,变成安全协商的常设机构,不一定专门针对朝核问题,朝核问题结束后,也可以维持这个形式,继续进行东北亚安全协商。

  援助重建合作

  此外,中美两国还承诺,将加强协调,共同推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稳定和发展。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表示,中美有如此共识已然不错,目前在阿富汗问题上,由于没有合法法律框架即联合国授权,中国不可能行动,因而中美合作,在此方面不可能是军事的,而在帮助阿富汗重建方面,中国已经在做实际工作。

  至于巴基斯坦,叶海林认为,这涉及到双边关系问题,中国在巴基斯坦有影响力是以中国不干预巴基斯坦内部事务为前提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