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制度保障下的“权力下放”

2009年07月31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强则国家富”,这句曾在中国历史上不断得到验证的古话,如今在浙江不断的“权力下放”的试验中,将再一次得到验证。

  8月1日,中国首部推进“强县扩权”的省级政府规章——《浙江省加强县级人民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若干规定》(下称《规定》)将正式实施。

《规定》首次以政府规章的形式确立了“强县扩权”各方职责:省市有关部门应舍得放权,县级政府应积极承担,以加强县级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这是浙江第五次“强县扩权”改革,此前的四次,使浙江大多数县(市)都获得了本属于地级市的经济管理权限。历史地看,浙江能从一个自然资源贫乏的地区变为经济发达、民众富裕的省份,与其很早就推行“强县扩权”改革有关。可以说,“强县扩权”改革为浙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体制条件。

  县域经济是我国区域经济的基本单元。目前我国有2070个县域经济体,占国土面积的95%、人口的74%、地区生产总值的60%,以及全国已转移的农村劳动力的近70%。县域经济的发展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状况。

  县域经济的发展,与行政管理体制密不可分。多年来,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不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县级政府权责不对等、经济管理能力较弱、自主发展的空间较小。上世纪80年代初实行的“市管县”体制,从行政、财政上确立了城市的中心地位,削弱了县域经济的自主权。在“市管县”下,市把县的发展和财政大权以及相当部分人事权集中到市里,因此,无论从政府官员的个人前途还是城市集团的利益出发,市级政府的理性选择,就是把各种资源和资金投入到工业和城市建设中去,农业和农村则被严重忽视。

  因此,要推进县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必须增强县一级政府发展经济的自主性和创造性。这也就需要从管理体制上对县域经济“松绑”,扩大基层经济管理权限,实行“强县扩权”以及“省直管县”,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中国改革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对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实行放权式改革,调动和激发他们发展经济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县级政府直接面向农村和基层,如果其能获得更多的财权和行政职能,每个县就可以根据当地经济的具体情况,制定政策,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尤其对于像浙江这样的民营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省份来说,强县扩权不仅可以提高政府行政效率,还能够大幅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

  目前,全国有多个省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强县扩权”的探索实践,部分省份还开展了“省直管县”的体制改革。但是,从各地推行的“强县扩权”的实践来看,由于县级政府的人事权仍掌握在地市级政府手中,落实扩权政策时,扩权县与上级(地市)政府间的一些矛盾难以协调,一些地市级政府为了本级利益,不愿下放权力。这是当前“强县扩权”或“省直管县”改革中遇到的一个具有共性的难题。

  例如,义乌市是浙江最早也是实行力度最大的“强县扩权”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义乌在上一次扩权改革时,金华市曾将36项经济管理权限以规章的形式下放,根据我国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行政机关只能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依法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因此,虽然其在形式上合法,但仍缺失法律主体。当时规定,如义乌市政府遭遇诉讼,金华市则收回这些下放的权限。因此,“权力下放”,还需要制度化的保障。

  本次浙江出台的《规定》,则可以解决这一难题。它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将省、设区的市政府需要下放给县级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明确下来,而不是像过去一样随意性大。正如一些学者指出的,其意义不仅在于能够将“强县扩权”工作真正落实下去,更在于它能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经验化。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行政架构层级过多的弊端越来越暴露出来。深入推进“强县扩权”和“省直管县”的体制改革,已是时候。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减少行政层次,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财政体制改革。故此,浙江的探索,亦有很强的试验与示范意义。“权力下放”,当在明确改革的思路、原则、路径和步骤的基础上,清理修改制约审批权下放的法律、法规、规章,以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