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忽略美元,投资人民币计价资产

2009年08月03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为期两天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美国时间7月28日在华盛顿落下了帷幕,和以往相比,美国这次没有像以往战略经济对话那样反复强调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市场开放问题,甚至没有听到美国提出要求人民币汇率更灵活。

  针对中国提出的对美元资产安全的担忧,美国财长盖特纳明确表示:“我们承诺将采取措施提高个人储蓄,在2013年前,将联邦政府的赤字降至可持续的水平。”中美之间的关系紧密而又微妙,那美元和人民币未来会如何?中美这种联动汇率形势下,投资者又应注意哪些因素?带着这些热点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外汇专家何志成,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以及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创始人、董事长赵民。

  中国是美元体系的二股东

  《投资者报》: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资产的安全问题成了中国在会谈前和会谈中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未来美元是否还安全?

  何志成:虽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但是它的流动性,现金其实是很宽裕的。全球爆炒美元贬值是一次阴谋,美联储没有滥发钞票,美国这次救市资金主要投入是给一些金融机构,一些超大型金融机构,给他们提供流动性支持,流动性没有渗透到社会上去,国内通货膨胀几乎不会出去,国际购买力和欧洲相比处于低谷状态,不会出现大贬值,大崩盘。

  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占世界GDP下降,所以美元地位会随着下降,这是不对的。不能单看美元,要看美元体系,形象地说,有一个美元股份公司,美国是第一股东,中国持有2万亿美国国债,是第二股东,也是美元体系的重要支撑,三股东是日本,他们都会坚决反对美元贬值。

  而当一个像中国这样冉冉升起的经济新兴体在支撑美元时,美元不会崩溃,中国不会允许,美元体系的股东都不会允许。

  谢国忠:20世纪90年代以IT为代表的科技浪潮,使美元走上了一个上升的通道,到2002年,这一波浪潮过去,美元也在2002年见顶,美元指数到了120;2007年爆发次贷危机,美元加速下滑,雷曼兄弟倒闭时,达到底部(美元指数71)。随着危机蔓延,其它国家的情况更加糟糕,美元相比较之下,又成了避风港,今年3月初,美元指数反弹到90。后来,量化宽松的政策出来,市场预期美元要贬值,美元再次走弱。中长期,美元汇率要视量化宽松政策的程度;短期,美元依旧是避风港。

  总体来看,美国经济上没有亮点,美元弱势;从流向上说,美元会往外流失。

  赵民:美国政府也希望美元稳定。但在今年之内,美国经济没有强劲复苏,美元不可能强势。

  总体来说,美国的银行、市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比其它国家受损更大;如果欧元区经济复苏快于美国,则美元还会下跌。

  《投资者报》:美国最近多次表态在合适的时候,有能力收回过剩的流动性。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7.37万亿元,也使人们产生了对流动性过剩的担忧,现在的流动性风险是不是过大?

  何志成:美国收回流动性说收就收,中国想收回流动性就是大起大落,这是为什么呢?

  美国没有搞那么多新的建设,要回收流动性,比中国容易得多。它的资金主要是挽救金融机构,它们盈利一旦好转,就立即返还。高盛就是很好的例子,返还了财政部的注资,还给了高额的利息,把政府请出去。

  而中国是进行了很多新的建设,上半年新增那么多贷款,下半年资金跟不上,地方就该嗷嗷叫了。一旦紧缩,从实体经济、项目上来讲,就是形成一堆废铜烂铁;从股市讲,之前投入的信贷资金就无法收回;从房地产讲,坏账必然大幅增加。尽管中国经济处于长周期上升空间,有吸纳过多流动性的能力,但这个度得把握好。有能力吃,也不能半年吃一年的。

  谢国忠:现在很多贷款都流到了股市、楼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如果央行不收紧银根,未来不但会引发通胀,而且将对人民币产生贬值的压力。

  原来中国一年有4万亿元左右的新增信贷规模,现在增加的信贷已经接近8万亿元,另外4万亿元最终会变成通胀。

  何帆:美国目前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但并不排除这些流动性会被挤到国际市场上,流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内。如果有热钱流入,而国内又在大量增加银行信贷,这些信贷可能没有流到实体经济,而是流入到资本市场上。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好转,但股市、楼市都在往上走的原因。这可能才刚开始,当国内的流动性和国际热钱“胜利会师”的时候,未来资产价格泡沫可能又会出现了。所以,宏观政策要未雨绸缪,尤其是需要密切关注美联储政策走向。

  短期内人民币将维稳

  《投资者报》:从去年7月开始,人民币与美元采取了一种类似“硬挂钩”的制度,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何志成:2005年7月21日,宣布汇改以来,当时说的是和美元脱钩,和一篮子货币挂钩,实践证明,和一篮子货币挂钩,操作起来极难。人家的自由浮动汇率是由市场形成的,是由买卖关系形成的,而中国的汇率是由政府决定的,计算和操作起来极难。而美元是自由浮动的,相对于全世界货币是变化的,盯紧了美元,相对于全世界货币也就全算出来了。所以近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变化100个点不到,锁定这种机制,现在这种紧盯策略,很大程度就是操作原因。

  何帆:2008年8月之后,出于对出口下滑的担忧,人民币升值的步伐逐渐放缓,人民币回归到了事实上的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中国一方面担心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可能会导致外汇储备价值缩水,希望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和其他改革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又紧紧盯住美元。现在的情况下,盯住美元的结果极有可能就是和美元一起贬值。

  《投资者报》:目前市场上又出现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向如何?

  何志成:人民币长期走强我是有预期的,其根本原因源于劳动力价值比较有巨大差距,什么叫劳动力价值比较,就是同等的劳动者、同样的劳动时间产生的价值量,存在巨大的差异。过去经济学中是以国家、以疆界为比较,是在一个国家内进行比较。但是现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货币甚至也自由化了,劳动力价值的比较变成全球性的比较。中国和美国,和欧洲的这种劳动力价值比较,存在巨大差异。

  因为中国是一个处于长周期上升中的国家,处于劳动力价值比较的低谷,货币发行可以超宽松,中国可以长期实行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中国有能力去吸纳过多发行的货币。而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7万多亿,造成现在的状况是人民币汇率既受到长期升值的压力,又受到人民币流动性泛滥的抑制。短期之内,我认为人民币汇率仍是保持稳定的。

  谢国忠:中国汇率,主要看出口表现。中国发展与美国市场有很大关系。现行的汇率机制不会改变,因为出口经济导向,人民币只能紧盯美元。

  实际情况是,流动性造成供求关系失衡,人民币还有贬值压力。现在的货币政策是错位的,错位还不是一两个百分点,而是10个百分点以上。

  何帆:人民币汇率会基本上保持稳定。现在不会让人民币升值,因为出口不好,失业在增加,但也不敢让人民币贬值,如果贬值,外部压力会很大。

  赵民:人民币不会升值,会基本保持稳定。这是由中国的经济形势决定的,是外贸出口的问题。当然,人民币也难以贬值。从供求关系来讲,都决定了人民币完全可以紧盯美元。

  人民币计价资产值得投资

  《投资者报》:经济危机使现有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受到质疑,随着人民币开始试点成为区域性结算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开始成为讨论热点,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还有多远?

  何志成: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很长期的方向,中国首先应是产权结构得和自由汇率浮动相配套。而现在中国想走条捷径,先成为区域性结算货币,但国际化货币必须是投资性货币,而不仅是结算性货币。

  如果货币只做实体经济,不能做虚拟经济,是不可能成为国际性货币的。没有投资价值,就没有很高流动性,人们就不敢储备。储备性货币的前提是最高流动性,中国买美元,只有美国才有极其发达的变现市场,欧洲没有形成一个真正统一的债券市场。

  谢国忠:中国汇率不市场化,人民币就不可能国际化。而货币互换,时间短、量级小,放在庞大的国际贸易背景下,只能说是人民币国际化中讲的一个小故事。

  何帆:央行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课题组做过测算:如果以美元国际化程度为100来衡量,欧元的国际化程度接近40,日元为28.2,人民币则只有2。通俗一点说,人民币国际化,2分起步。

  现在人民币国际化突然开始提速,与其说是有称霸的野心,不如说是形势所迫。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借助金融创新将风险扩散到全球,最终又通过滥发国债的方式将收拾烂摊子的成本摊派给其他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无非是希望减少中国对美元的依赖。

  赵民:作为政府,早就在提;但在政策层面,央行并没有强力去推。目前的国际化,基本是市场力量推动,是市场经济促使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就现在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广度、深度已经超出人们预期。

  《投资者报》:在现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何志成:投资性需求应该和消费性需求是2:8,绝大部分是消费性需求,才能拉动整个经济链,产生良性循环。投资性需求过高,没有拉动,而且可能造成隐患。从投资角度讲,可以从追逐热点到寻找一些和经济复苏相关的或具有补涨潜力的二线蓝筹。可以买一些还没有涨得太疯狂的,估值偏低的股票。

  谢国忠:当前中国采取鼓励泡沫的态度,造成一夜暴富的市场心态。当前的股市楼市,泡沫巨大,不具有投资机会。现在的高价,都是泡沫高价,风险很大。现在的情形,就好比击鼓传花,看谁被套了。

  政府要发展经济,企业要圈钱,市场要寻求财富效应,都拿“中国国情特殊”来自我安慰,来掩盖泡沫之下的巨大风险。

  现在流动性多,市场还有钱,政府不收的话,从高层各种表态来看,也没有收的意思,市场还有上涨动力,短期股市也可能还能涨。

  何帆:股市楼市尽管出现了火爆的局面,但是基本面发生变化。从目前房价的这种涨势,是一个新的泡沫取代了过去的旧的泡沫。

  人民币汇率紧跟美元,对市场的风险就在于,美元走弱拖累人民币实际汇率下降。此时,就会有游资撤退的风险。当外国投资者抛售新兴市场国家证券之后,会导致这些证券的价格进一步下跌,并引发进一步的抛售,由此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赵民:即使人民币实际汇率跟随美元下跌,也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国内的资产价格,长远看,人民币不应该成为弱势货币,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依然值得投资。

  房价难以下跌根本的原因在于,目前的财税体制下,政府是楼市上涨最大的受益者,政府、开发商都有推高房价的动力,没有财税体制改革,房价就不可能跌。

  影响投资的因素,主要是通胀。如果将来严重通胀,泡沫就会破灭。当然,会不会有严重通胀,关键取决于政策在结构把握和度的控制上。比方说,最近银监会强调二套房贷政策,就是对宽松政策在结构上的调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