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统计局详解经济增长与用电下降

2009年08月04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国家统计局详解经济增长与用电下降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庞东梅报道 国家统计局网站今天刊发文章,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针对上半年经济增长与用电下降的反差带来社会上的质疑,结合有关数据分析指出,去年以来GDP和社会用电、工业增加值和工业用电的变动趋势是相同的。

  对于经济增长与用电下降的反差,据分析,我国经济结构显著变化和节能降耗的效应,对用电量变化产生重要影响。各产业、行业的电力需求强度存在极大差异。比如,目前第一产业单位增加值电耗约为400(千瓦时/万元),工业单位增加值电耗约为2460(千瓦时/万元),第三产业单位增加值电耗约为370(千瓦时/万元)。工业内部各行业之间也存在巨大差异。所以,在电力需求强度差异大的行业之间发生较小的结构变化,都会对社会用电产生强烈影响。

  上半年,从第一、第三产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特点看,上半年用电3.81%、9.42%的增长幅度与增加值3.8%、8.3%的增长幅度是基本吻合的。社会用电的降低主要是由于工业增长速度回落、用电量大幅度减少、用电比重下降引起的。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和用电增幅同比分别回落6.5、16.9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分别降低2.2、2.9个百分点,约拉动社会用电增幅回落12.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与工业用电增长的反差很大。

  工业内部各行业电力需求强度差异很大,由此带来的行业增加值构成与用电构成的差异也很大,这种结构性差异在各行业增长不同步的情况下,必然对电力的总体需求产生较大影响。

  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影响更甚于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影响。按照中电联统计的全部工业企业用电和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测算,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用电同比降低48.9%,对全部工业用电减少产生了较大的拉动作用。此外,工业内部产品结构的调整,对用电需求减少同样有比较大的影响。

  对于节能降耗的效应,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分析指出,上半年,在统计的44项工业产品的单位产品电耗指标中,有30项同比降低,尤其是耗电比重较大的几项工业产品。在统计的44项主要耗电工业产品中,因为单位产品电耗下降,共节电81亿千瓦时,约影响这部分产品用电增幅降低2.01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全部工业的节能效果,技术节能(节电)估计影响全部工业用电降低在1.5个多百分点。

  “十一五”以来,企业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等节能项目建设推进很快。通常利用回收能发电的小容量机组,企业不会并网,生产的电力一般都是自产自用,这从企业能源加工转换表的电力产出量与工业统计的火电产量的差距可以反映出来。所以中电联统计的企业用电不包括这部分电力消费。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用回收能发电约2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约占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的2.5%。若仅考虑这部分用电,实际工业用电要比中电联统计的工业用电提高约0.15个百分点。

  我国国民经济行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很长,其经济变化的巨大惯性作用,肯定会使经济波动幅度与用电波动幅度在进度统计上产生差异。特别是在经济转折时期,月度、季度弹性系数大小一般不具有规律性的参考意义。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表示,经济增长与电力消费的关系是一个复杂的课题,我们的研究也未能完全从数量关系上说透。我们愿意和社会各界来共同研究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