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对欧盟贸易保护首次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

2009年08月04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7月31日,中国政府要求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调查美国限制中国禽肉进口措施的合法性。同日,中国还就欧盟对中国紧固件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诉诸该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寻求解决与欧盟的贸易争端。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在一天之内两次动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标志着中国在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本国企业正当权益方面日益成熟,中国应充分利用该多边机制平台保护自身的权益。

  首次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自1979年欧盟对华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以来,欧盟共对华发起140余起反倾销调查,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之一。

  出口深受影响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7月31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说,欧盟在处理中国钢铁紧固件反倾销一案的过程中存在诸多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之处,且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裁决结果缺乏公正性和透明度,损害了1700余家中国紧固件企业的正当贸易利益。

  保护主义动作在明年有激增的趋势

  随着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持续,保护主义措施在明年有激增的趋势。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布兰代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查德·鲍恩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的贸易调查数量同比增加了12%。这些调查是各国应本国产业的要求发起的,为了保护自身业务不受影响,这些产业呼吁施行新的进口限制。

  WTO争端解决程序

  WTO争端解决程序

  强调法治,并使多边贸易体制更安全和可预见。争端解决程序大致分为如下几个阶段:磋商、专家组做出结论、上诉、实施裁决。在所有阶段,各争端国都被鼓励进行磋商,以便庭外解决争端。在所有阶段,WTO总干事都可出面进行斡旋、调解或帮助达成和解。

  ?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