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渣打趁业绩好配股筹资134亿港元

2009年08月05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渣打昨天在公布一张亮丽的半年业绩表后,“忽然”配股7500万股新股,在英国及香港同时进行,最终以每股13.6英镑(约178.7港元)下限价订价,较周一伦敦收市价折让5.3%,集资总金额为10.2亿英镑(133.93亿港元)。
此前市场盛传渣打集团(178.6,-3.60,-1.98%)(2888)以约2.5亿美元(19.5亿港元)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中国及印度业务。

  渣打去年底藉供股集资200亿元后,这次再向市场伸手配股,将提升渣打6月底的一级资本充足率1个百分点,至11.5%,使其资本水平较早前供股集资逾千亿元的汇控(0005)更为雄厚。

  消息一出 香港渣打即倒跌

  香港股市在公布配股前,由于憧憬业绩理想一度升5.6%,高见197元,但中午时段配股公布一出,市场实时大喝倒彩,午后止升倒跌,全日倒跌2.3%至182.2元收市。

  伦敦方面,于配股期间一直在13.7英镑水平震荡,但配股完成后,伦敦股价实时跌穿配股价13.6英镑,低见13.14英镑,折算约172.6港元,完全无视胜于市场预期的业绩。

  据香港媒体报道,虽然市场盛传渣打即将落实收购RBS中印地区业务,但渣打亚太区行政总裁白承睿始终未有直接承认,他透露,现正与一机构洽购中国及印度业务,但交易尚未落实,估计最终落实代价将仅数亿美元(lowhundredsofmillionsdollars)。他又强调,渣打有足够内部资源应付收购,强调配股是为了在合适的时机增强资本水平,以迎接未来机会,他未肯响应未来会否继续在市场集资。

  对于渣打一再集资,市场也估计渣打动机并非为了收购RBS中印业务,相信渣打可能仍有其它并购机会,故趁市好集资。不过,有分析员认为渣打配股动机始终不明,况且渣打上半年业绩非常强劲,但担心下半年可能无以为继,而忧虑情绪亦实时反映在股价上。

  分析员:动机未明 反应负面

  该名分析员指出,市场孳息曲线形势有变,上半年增长凌厉的交易收入未必能维持;此外,上半年不少外资行班师回朝,渣打竞争对手大减,但下半年形势未必能持续。

  渣打大股东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持股已接近20%的监管上限,白承睿亦指出,淡马锡因此不容许参与配股,但基金对是次配股行动亦表示支持。这次批股占原有股本3.9%,新股分别于8月7日(伦敦)及11日(本港)上板。

  拟赴亚洲多个市场上市

  渣打现于英国及香港上市,过去一直传闻渣打有意在印度上市,但昨日渣打印度高层向传媒表示,可能在区内印度、中国、新加坡及韩国这几个主要市场上市,且并不限于一个市场上市,令人揣测渣打是否有意在内地上市。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