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启动专项调查各地陆续“清算”存量土地

2009年08月06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和裕

  拿存量土地“开刀”以促进楼市供应的城市越来越多。昨天,记者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证实,上海已经展开对存量土地的专项调查,目的是进一步盘活全市存量土地,合理引导和调控土地需求。

调查结果将直接向市委报告。

  一边是楼市供求局面紧张,一边是大量土地“拿而不建”,政府终于下定决心“清算”。日前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就宣布正在对8幅开发商未如期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地王”进行清算;而佛山、昆明等地已有此类土地被政府收回。

  在业内看来,地方政府开始对“闲置地王”开罚单,除了正身明法,也是考虑到后市供应。“由于去年楼市低迷,很多开发商主动提出减少开工量、放缓施工节奏,但在今年楼市库存加快消化的背景下,土地的存量积压对后市的房源供应构成直接影响,而考虑到政府新推土地一般周期较长,如果能够适时盘活存量地,也对今后的房源供应是一种保障。”世邦魏理仕的分析师表示。

  “今年楼市回暖后供求日趋紧张并推动房价攀升的局面有目共睹,销量和价格主要是市场行为,政府不宜干涉过多,不过政府还是可以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寻找突破口。如广州有机构统计显示,2007年陆续拍出的27块‘地王’中有24块至今尚未动工开发或销售,总土地面积达到121.4万平方米,接近广州2008年全年的住宅用地总出让量,要是能对其中的闲置土地迅速做出处理,所能‘挤出’的供应量已很可观。”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分析师也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新成交的土地平均要1年半以后才能“化作”房源入市,政府想要“逼供”,也需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督,“开发商的捂地、捂盘现象长期存在,政府如能有效监控的话,项目一达到标准就快点给施工证、预售证,也是促进供应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