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G遭遇金融危机 两成居民缩减通信费

2009年08月06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数字视点■零点调查&指标数据网

  随着金融危机在全球持续蔓延,2009年老百姓不再像过去几年那样对收入增长有着高预期,并愿意积极消费。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消费者除了在衣、食、住、行方面会捂紧钱袋子,对通信费用也会有所控制。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今年年初对10个城市的3000多位城市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超过九成的居民不会增加通信费用,其中近两成居民反而会削减费用;有关削减通信费用的具体措施,半数以上居民考虑通过“取消增值服务”和“减少手机通话”两种途径。

  近两成居民计划缩减通信费用

  在经济寒流的影响下,大多数消费者不仅对一些大额支出“抠门”,在打电话和上网时也开始“斤斤计较”。本次调查显示,超过九成居民(93.4%)预计在未来1年内不会增加自己的通信费用,其中,18.3%的居民预计自己多多少少会削减通信费用,75.1%的居民预计自己会维持和以往一样的费用;仅有5.3%的居民预计自己的通讯费用会比2008年有所增加。这部分预计通讯费用会增加的居民,是出于对2009年有着良好的预期,其中超过六成估计未来一年自己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会有所上升或大幅提升。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要想激发消费者的通信消费欲望,不仅要依靠丰富的服务内容,还需要有实惠的价格。

  经济发达城市通讯费用支出更保守

  整体来看10个城市之间的差异,调查显示,经济发达城市的居民对于通讯费用的支出会更加保守,如厦门、大连、广州、上海等城市。其中,厦门居民预计未来一年会削减通信费用的比例最高,达36.7%。除了沿海城市,西安、北京两个大城市也分别有超过20%的居民预计会削减通信费用。相对而言,金融危机对沈阳、成都、济南、武汉等中等城市通信消费的负面影响较小,特别是沈阳居民,仅有9.4%预计会削减通信费用,而预计会增加通信消费的比例则有10.7%。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发展,金融危机对不同城市居民通信消费影响仍在持续中。

  尽管是否控制通信费用仅仅是反映居民消费信心的一个方面,但也可以看出,金融危机对于经济发达城市居民的消费支出影响更大,考虑产品和服务“性价比“的用户会越来越多。(附图1)

  “取消不必要的收费信息”比例最高

  对于未来一年预计会削减通信费用的居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其将会通过哪些措施来控制通信支出进行了进一步了解。其中,选择“取消不必要的收费信息或服务”的比例相对最高,占总体的55.3%;其次选择“尽量少用手机打电话”的居民也不少,占53.5%。看来关于如何控制通信费用,多数居民首先想到的是削减手机增值服务和通话费用。也有不少居民考虑削减上网支出,比如,“选择更便宜的电信运营商”、“取消家中的宽带网络或尽量减少在家上网时间”等都是减少网络费用的重要方式。由此可以看出,削减通信费用的居民,其控制费用不仅仅包括选择新的产品和运营商等,其还硬性地控制了自己的消费,说明计划削减费用的群体削减的力度很大。看来运营商们与其用业务套餐、包月等变相优惠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还不如以直接降低资费的方式来得更实惠。(附图2)

  控制通信费用各有“高招”

  不同年龄的居民在控制通信费用上各有“高招”。其中,26-45岁的中青年群体“取消不必要的收费信息或服务”的比例最高,超过60%;36-60岁的中老年群体则更倾向于“尽量少用手机打电话”;而18-25岁的青年人则会研究哪个资费套餐更加划算,通过“选择更便宜的资费套餐”来节约费用。

  不同年龄居民控制通信费用的措施往往与自己手机的日常使用情况有关。如“手机增值服务”本来就是中青年人所热衷的,而大多数中老年人仅仅用手机打电话。无论何种措施,居民们如此“捂紧口袋”,对各大通信运营商来说都不太妙。

  2009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在3G网络建设上达到1700亿元,三年内投入将达到4000亿元。不过,在2009年3G牌照发放、国家政策利好的形势下,尽管各大运营商摩拳擦掌,但由于居民消费信心回落,通信费用离运营商所预期的“爆炸式”增长还会有很大差距。在“电信日”前夕发布的《全国网民3G调查报告》中显示,消费者认为资费偏高是制约其升级到3G的最大阻力。只有实行优惠的价格政策,才能让消费者“松开口袋”买服务。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