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必和必拓董座花落福特前CEO

2009年08月06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日前宣布,福特前CEO雅克·纳瑟(JacNasser)将在2010年初接替现任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安德(DonArgus)担任公司董事长。多年来,纳瑟以其在市场营销中的出色表现闻名商界,而其在福特效力33年的商业经验和国际化背景又是否会给正处于当前全球铁矿石贸易和谈判变局中的必和必拓带来变化呢?

  重量级换帅引发全球关注

  必和必拓掌握着大量矿产资源,拥有重量级的行业和社会地位,其董事长的选举因此也就不仅仅限于商业层次,同时也引发了澳大利亚政府和全球的关注。


  必和必拓董事会在经过18个月的甄选后才做出决定。其不仅聘请了国际著名猎头企业海德思哲咨询公司(Heidrick&Struggles)协助对公司内、外部候选人进行审核筛选,同时也让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以监票人身份协助最后阶段的投票选举工作。

  据悉,必和必拓董事长候选人还包括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董事长约翰·舒伯特(JohnSchubert)等人。不过,最后还是由2006年以非执行董事身份加入必和必拓董事会的纳瑟胜出。

  主持此次董事会选举的必和必拓高级独立董事约翰·布坎南表示,纳瑟拥有丰富的国际商务知识及卓越的金融、高层行政管理和主持董事会经验,对其在未来作为董事长领导和指引必和必拓的发展充满期待。

  雅克·纳瑟商界外号“雅克尖刀”

  “我把自己看成是世界公民。”雅克·纳瑟早年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采访时曾经如是表示。他的人生经历和工作履历也佐证了这一点。

  生于黎巴嫩,成长于澳大利亚,目前拥有美澳双重国籍,雅克·纳瑟此前最为人熟知的就是作为福特汽车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从1968年起,纳瑟为福特工作了33年,先后出任福特在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及澳洲地区公司的高管,并最终在1999年全面执掌福特大权。在纳瑟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福特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盈利的规模以上汽车生产商。

  自2001年离开福特汽车公司后,雅克·纳瑟成为摩根大通旗下OneEquityPartners全球私募股权公司资深合伙人之一,同时他还担任德国安联集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和英国天空广播公司董事。在此期间,他还曾是宝丽来公司董事长。

  毫无疑问,雅克·纳瑟国际化的背景和工作经验为他带来了优势,但其长期在美国工作所形成的粗放管理风格如何融入澳企文化对其则是个挑战。

  雅克·纳瑟在商界有个响亮的外号——“雅克尖刀”(JactheKnife),这是其在福特公司期间,在削减成本和降低福利方面的冷酷无情所致。据悉,纳瑟在福特澳大利亚公司时,曾一次削减了1/3的劳动力和1000个工作岗位。

  “刀锋”未来将指向何处?

  新官即将上任,而摆在雅克·纳瑟面前的两件大事就是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以及“两拓”联营公司正在经历的反垄断审查。

  必和必拓一直致力于推倒传统的长协谈判机制,而实行“更透明”的市场化模式。前不久,必和必拓宣布有三成的铁矿石销售将通过包括季度定价、现货价格以及指数定价的综合定价方式进行,而在此之前,必和必拓推向现货市场的铁矿石销售最多不到20%。

  但由于当前全球主要钢厂都认可长协谈判机制,中国虽然迟迟未能达成协议,但官方的态度却一直都是力挺长协、反对现货。因此,必和必拓主打两手策略,一边低调地跟在力拓和淡水河谷身后接受长协,一边大力兜售指数定价,并将此份额逐步扩大。作为现任必和必拓董事长安德的好友,雅克·纳瑟可能还会继续沿用这一政策。

  尽管雅克·纳瑟在福特期间以“变革”著称,但更换董事长不会改变必和必拓既有的商业思路,因为行业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必和必拓长期发展战略是不会因人而变的,其长期战略一直是着眼于如何扩大其经营规模进行的,并保障其低成本的竞争优势。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雅克·纳瑟的当选,将让必和必拓得以接近华尔街,获得更大范围的商业合同。长久以来,包括力拓在内,“两拓”都习惯于在伦敦融资,而如今由于雅克·纳瑟的广博人脉,必和必拓在融资方面或将开辟新的渠道。

  纳瑟强烈的华尔街背景有助于其帮助必和必拓做大做强,在对其他一些企业的商业收购方面可能更为凌厉,甚至包括觊觎已久的力拓。

  在纳瑟执掌福特期间,制订了福特的扩张和多元化战略,发起对沃尔沃、捷豹以及路虎的收购。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福特之所以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仍能保持公司的独立,就在于提前将这几大品牌卖掉,从而手中掌握了大量现金。

  不过,纳瑟在资本运作和商业融资方面的经验对于“两拓”正在经历的反垄断审查可能帮助不大,因为这是个触及各国行业核心利益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