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浪:五代领导人 成就十年路

2009年08月07日1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作者: 陈婧

  互联网公司特写

  五代领导人 成就十年路

  网易是丁磊的,搜狐是张朝阳的,新浪是谁的?

  1993年,当新浪网的前身——四通利方信息技术公司成立的时候,可能没有人想到,今天它会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门户网站。

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门户网站,已经和正在改变21世纪普通中国人的互联网生活,这其中,有时势的因素、有事件的因素、更有人的因素。

  1998年,四通利方与华渊资讯合并建立新浪网被业界评为当年十大IT新闻之首。这一年张朝阳在中国第一次利用风险投资建立搜狐;这一年,凭借出售免费邮件系统而获得资金的网易也开始进军门户行列;同样在这一年,曾经叱诧风云的英雄张树新宣布离职,瀛海威开始全面转型。1998年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充满机遇的关键一年,新浪网的成立为何会在众多事件中脱颖而出?这恐怕还要从王志东说起。

  动荡中疯狂成长

  1998年9月26日,四通利方的王志东和华渊资讯的姜丰年碰撞出了一个共同的理念——创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王志东知道,要让公司快速的成长,唯一的捷径就是实行并购扩张。12月1日,在他生日的那天,新公司成立了。新成立的公司延续了华渊的英文名“SINA”,随后,王志东又给网站起了个响亮的中文名字——新浪。

  在当时,四通利方主要业务集中在软件方面,而华渊资讯已经成为当时最大的海外华人网络公司。合并之初,华渊因为有更多的收入,在新浪内部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与其他门户网站不同,与华渊的合并虽然为新浪打开了纳斯达克的资金之门,但是在业务、管理层、董事会以及公司文化等各个方面也为这个通过海外联姻“速成”的新浪网埋下了难以融合的伏笔。

  1999年2月,成立不久的新浪网便宣布获得了包括高盛银行在内的海外风险投资2500万美金,这在当时是国内网络公司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那时的新浪网硬件上已经具备了跨国公司的雏形,但是两个不同文化背景公司的迅速“联姻”,软件与网站的两种业务尚未融合成一个有机体,如何融合成为了王志东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他意识到,必须请一位新型的企业领袖来带领新浪。于是,王志东找到了原华登国际投资集团的副总裁茅道临和网景公司副总裁沙正治,当年正是因为茅道临将王志东和四通利方引向了互联网方向,才促成了与华渊的合并。在王志东的支持下,新上任的联席CEO沙正治开始对新浪网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他将原来的领导班子换成了一批美国硅谷的经理人。

  1999年4月,新浪网全面改版,实现了中国大陆、台湾、北美两岸三地的全面整合;5月8日,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新浪快速全面的报道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因此在CNNIC的互联网网站排名中获得了第一名。但是,疯狂的成长势头并没有掩盖住新浪内部潜伏的“病因”。两个公司之间的不融合,导致新上任仅半年的沙正治和他管辖的硅谷经理人黯然离去,情急之下,王志东坐回了CEO的位子上。

  幸运的是,管理层的变动并没有动摇新浪的根基。1999年11月,新浪网完成了6000万美元的融资,并于第二年4月,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2000年第一家成功上市的门户网站。这一年对新浪来说意义非凡,在不断地摸索中,新浪网发现了能真正引起用户兴趣的项目——新闻。

  从体育论坛的热点赛事运作成功之后,新浪便开始与一系列的热点事件共同出现在用户面前。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1999年的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以及后来2001年的911事件、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新浪的核心价值逐渐清晰——快速、全面、准确的新闻报道。而之后,无论哪一年的热点事件,新浪都一直传承了这个特点。

  2001年,在新浪业务蒸蒸日上的时候,茅道临从王志东手中接过帅印,从此新浪的王志东时代正式结束。虽然,王志东最后还是离开了一手创办的新浪,但是在新浪的发展史上,他无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人物。而无论是沙正治、茅道临还是王志东,就其所处的背景而言,都是处于依靠资本运作推动新浪发展的阶段。而正是依靠着这种国际化的视野和资本的成功运作,使新浪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

  厚积薄发

  2002年下半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开始逐渐走出阴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出现了一个意外的金矿——短信,短信让一直免费的互联网企业第一次收到了来自用户的收入,无线技术提供商们顿时成了并购的抢手货。以至于2003年互联网开始回暖,各种盈利模式开始逐渐成型的时候,汪延这种熟悉一线业务的管理者出任CEO似乎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这一年是新浪网首次全面盈利的一年,可是盈利的重点并非是广告收入。2003年1月,新浪斥资2300万美金收购讯龙,2004年2月,新浪又以最高1.2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Grillion,这些并购对新浪来说至关重要,他使新浪的无线业务收入增长了近一倍,无线服务内容大幅度扩充。直到现在为止,无线业务仍然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收购也成为已经生存下来的早期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多元化道路的助推器。

  说起当年的互联网,不得不提起2005年盛大对新浪股份的收购。2005年年初,盛大的陈天桥悄悄收购了新浪19.5%的股权,随后以数字家庭和IPTV为概念,向世人描绘了一副全面互动娱乐的商业模式,由此开创了一个互联网新时代里的第一个大场面。此后,以新浪、网易、搜狐为代表的门户、以百度、Google为代表的搜索引擎、以腾讯QQ为代表的即时通讯、以Ebay易趣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拍卖网站和以盛大网络和第九城市等为代表的网络游戏公司,相互之间便开始了一场横向的整合运动。尽管新浪网的“毒丸计划”让盛大完美整合门户网站的美梦泡了汤,但是这次并购事件,说明以往将互联网公司用不同功能定位的分类方法已经过时了。

  纵观新浪这几年的发展,管理层的动荡无疑是媒体对新浪关注的一个焦点。从沙正治、王志东、茅道临到汪延,新浪的最高管理者在短短的八年间已经换了四人,这和网易的丁磊、搜狐的张朝阳稳如磐石的情况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直到2006年,汪延的离任、新浪网第五代掌门人曹国伟的接班情况才有所好转,曹国伟的上任在外界看来是新浪成熟的标志。从此以后,新浪的核心团队开始出现稳定。

  太阳出来了

  “经过数次沙尘暴、阴雨天,太阳终于出来了。”2006年5月10日,在宣布退居二线的新闻发布会上,汪延用了这样的开场白。

  这一年对于新浪来说是一个盛年。世界杯与欧洲杯给了新浪多年耕耘的体育节目大放异彩的机会,当年9月,欧洲足联正式宣布,新浪网将成为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在中国的独家门户网站合作伙伴,并从该赛季开始授予新浪欧冠联赛比赛视频的播放权以及无线服务权益。重大赛事的播报经验为新浪网在日后转播北京奥运会、开展红红火火的奥运营销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2008年,注定将成为新浪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曹国伟制造了新浪历史上的第二件大事。

  新浪的第一件大事是1998年12月1日,新浪的诞生,互联网开始进入中国传媒业版图。而当之后的网易、百度、腾讯、搜狐以及阿里巴巴等众多公司依靠其他业务成长起来之后,新浪的业务却在近年来不断的进行“瘦身”,变成一家纯粹的门户网。新浪的未来在哪,成为摆在曹国伟等高层面前的首要难题。

  2008年,新浪成立十年时候,曹国伟以增发4700万股份的代价,决定收购分众传媒的楼宇电视,卖场广告等业务。按照12月19日新浪股票收盘价的每股29.24美元计算,这场收购的交易金额大约在13.7亿美元。通过收购分众的核心户外广告业务,新浪走出门户网站竞争的红海,从此之后,新浪网将成为中国最具规模的新媒体平台,任何一位广告主,都不可能忽视新浪网的存在。

  到目前为止,曹国伟加盟新浪已经有快十年的时间了,这近十年的时间,曹国伟同汪延一直精诚合作,共同经历了新浪的风风雨雨。从上市的繁杂准备到面对股灾的从容应对、从与华尔街分析师的唇枪舌战到推动执行新浪关键的收购合并、从建立公司内部管理控制体系到承担利润连续成长的巨大压力。曹国伟的工作得到了新浪的肯定,他也是新浪史上任职期间最长的一位CEO。

  浏览新浪这十年,不难发现有两个极大的反差出现,第一个反差是新浪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不断的更替和动荡,但是新浪网的内容却一直保持着直线上升的趋势;第二个反差是,无论是哪一任的高层发生变动,新浪内部几乎都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人员流失。新浪的管理团队几乎是互联网史上最稳定的团队。在这个团队的带领下,从当初默默无闻的四通利方到今天无人不知的新浪,新浪经历的过往不仅仅代表着一家企业或者一个行业的跌宕起伏,更代表着整个世界发生的巨变。

  十年大事记:

  1998年12月1日,新浪网正式成立。

  1999年4月,沙正治出任新浪CEO。

  1999年7月,CNNIC全国网站排名,新浪成为第一。确立了在门户网站中的第一网络媒体的地位。

  1999年9月,创始人王志东出任新浪CEO。

  2000年4月13日,新浪作为全球最大中文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NASDAQ:SINA)。

  2001年6月,投资方茅道临出任新浪CEO。

  2001年9月11日,新浪新闻频道作为国内率先报道911事件的网络媒体,日流量超过8000万。

  2003年1月6日,新浪并购移动增值服务商广州迅龙。

  2003年5月,汪延担任新浪CEO。

  2004年2月,新浪以1.25亿美元收购Grillion,

  2005年9月8日,推出新浪博客。

  2006年5月,曹国伟出任新浪CEO

  2006年,都灵奥运会,新浪拿到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第一张奥运会正式采访证,

  2007年6月11日,新浪与Google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08年,新浪收购分众传媒核心业务。

  新浪历年净营收

  2000年,3.696亿美元

  2001年,2.4610亿美元

  2002年,2.1290亿美元

  2003年,1.9360亿美元

  2004年,2亿美元

  2005年,1.1430亿美元

  2006年,0.3889亿美元

  2007年,0.2474亿美元

  2008年,0.1420亿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