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继铭:11月货币政策可能微调

2009年08月07日2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8月5日,央行发布报告称下半年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8月6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今年三季度GDP增速将接近9%,但是随着11月CPI的由负转正,货币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将会加大。

  哈继铭称,中国的通胀会先于美国到来,但今年之内不会发生通胀。随着11月CPI的由负转正,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将会加大,政策的重点会更多的放在如何防通胀和调结构上来。美国则要在2011年才会有通胀压力,所以初步来看,中国收紧货币政策要比美国早,但是力度不会很大。这主要是由于短期内中长期贷款叫停会增加银行的坏账,此外,货币是政策收紧还受固定汇率制度的约束。

  对于目前资产价格是否有泡沫的问题,哈继铭明确表示泡沫风险正在上升,中国M2与名义GDP之差已达25个百分点,创历史记录;美国M2与名义 GDP之差也达到十几个百分点的历史最高位。“近期资金可能流向新兴市场,推高资产价格泡沫,90年代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可能重现。美国要到2011年才会收紧货币,所以资产泡沫还会持续。”

  哈继铭还预计,今年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将接近9%,全年GDP增速为8.2%,明年的GDP增速为8.6%。房地产投资的加快和出口的持续改善将使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将更趋平衡。“发达国家PMI指数有所好转,对我国的出口将非常有力,预计明年出口对GDP的贡献将从今年的-12%上升到8%。此外房地产销售面积的增速大于建筑面积的增速使房地产投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所加快。”

  此外,哈继铭还表示,未来中西部的经济增速将大于东部。这主要由于以下3个原因:首先中西部基础设施投资和中国开放程度的提高,势必推动地区之间保护主义的减少。其次,目前的货币增速更多来自贷款的推动而非外汇的增加,东部融资的优势逐步消失。最后,随着中西部大学生占比明显攀升,东部的人才优势在逐步减弱。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