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经济呈现拐点 复苏面临多方压力(图)

2009年08月09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华盛顿白宫玫瑰园准备就美国经济现状发表讲话。奥巴马表示,最新公布的失业数据进一步证明经济危机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但同时承认要将经济恢复到正常水平,还有更多工作要做。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8月8日电 经济观察:美国经济呈现拐点 复苏面临多方压力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信号增多,走势呈现拐点,一些专家已经开始考虑危机后的对策。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仍很大,复苏过程将面临多方压力。


  经济呈现“V”形走势

  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负1%,好于预期。商务部同时还公布,2008年第二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经修正分别为1.5%负2.7%、负5.4%和负6.4%。上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呈现“V”形反转。很多经济学家预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正增长。

  此外,美国住房市场有关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先行经济指数、个人消费等经济数据都呈现积极信号。美国贸易平衡状况也有所改善,经常项目赤字缩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31日在针对美国的经济形势评估报告中说,美国应对危机采取的大规模宏观经济刺激计划和金融市场干预措施开始使金融市场和经济状况趋于稳定。

   复苏面临多方压力

  尽管拐点开始显现,但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少。首先,失业率和住房止赎率居高不下。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为9.5%,为26年最高水平。尽管7月份失业率略有下降,但仍有不少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失业率今年年底将达到10%。与此相关的是住房市场止赎率继续攀升,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说,攀升的失业率将使今年的房屋止赎率高于去年。

  其次,金融机构健康状况仍不乐观。尽管近期美国多数大银行发布了业绩良好的季度报告,但美国经济学家盖保德对新华社记者说,高盛等大银行的盈利情况表面看来的确令人振奋,但那主要受会计准则改变影响。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依然不乐观。

  第三,危机后的“退出”策略实施问题。为应对金融危机,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等机构采取了大规模的金融救助措施,对稳定金融市场信心起到了作用。但美国著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认为,危机过后,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技术上,从经济中抽走流动性比拯救经济时注入流动性的难度都要大。有经济学家分析,如果退出策略处置不当,可能会引发新的金融震荡。

  从中远期看,美国还面临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力。应对金融危机使美国财政赤字飙升,本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预计达到1.8万亿美元。而目前备受争议的医疗改革方案将在中期使美国财政面临更大压力。

  美国经济政策走势

  金融危机后的美国经济调整将需要较长时间,目前其经济政策重点仍然在于应对失业和确保经济复苏。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在7月17日的一次讲话中提出,“重塑后的美国经济将更注重出口而非消费,更注重环境而非依赖化石能源,更注重生物和软件工程而非金融工程,更注重广大中等收入阶层而非占人口一小部分人的收入增长。”

  萨默斯讲话中的四大转变与奥巴马5月份在乔治敦大学的讲话精神是一致的,它表明奥巴马政府的改革不仅着眼于当下,也致力于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石,其具体体现在金融监管改革、医疗改革、新能源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

  分析人士一致认为,美国所面临的经济挑战不是短期内形成的,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经济调整和复苏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