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外贸将赢得更有利国际环境

2009年08月10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东华

   在全球滥用反倾销的环境下,中国外贸空间摩擦频率空前,连续14年成为遭遇反倾销最多的国家。一旦美方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贸易反倾销摩擦至少将下降50%左右,而全球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各种反倾销取证都会渐渐有利于中国。

所以,考虑到中国是全球出口大户,又是最大廉价商品生产国的现实,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与否的意义,不亚于当年加入WTO。

  吴东华

  中国政府上周公布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称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合会以一种合作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笔者认为,无论是从全球外贸对中国反倾销和中国金融大国崛起上, 还是从美国打进中国政府采购、金融市场和分得中国清洁能源市场方面,还是从美国先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抓住中国、抢得经济恢复的先机上,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中美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至于中美今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的全球气候会议上的谈判结果如何,均无法改变中美双边约定。从《京都议定书》和全球气候能源法案等方面来看,减排谈判其实有利于中方,且只是小范围的,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却关乎全球贸易大范围的格局。

  首先,中国承诺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将于今年10月WTO政府采购委员会会议前向该委员会提交报告,明确中方在修改后出价中的改进之处。中方对所有内外资包括主权基金一律平等对待政府招标采购,美方也对所有在美企业包括主权基金一律平等对待政府招标采购。

  谁都知道美国加州已经是打白条的政府,而这种资不抵债的地方政府在美国还有不少。这实际上意味着,这些州政府已失去了采购能力。现在中美政府采购对等放开,实际上有利于美国在华企业更多地推销产品给中国政府,这才是本质。

  其次,中国需要美国中档的清洁能源技术。据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说,中国是一个年50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市场,而中国既是最大的碳排放国,又是最大的经济增长国,还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反复思考,认为阻碍中国出口的中方损失,比中方在政府采购和清洁能源技术方面阻碍美国导致美国的损失要少很多。从心理学来讲,美国曾拥有过美好生活,过苦日子心理承受压力很大,中方只不过是过好日子速度放缓,没有心理压力。所以,美国急不可待地想卖清洁能源技术给中国,想打入中国的政府采购和金融市场,夺得先机。这次中美对话的高规格和奥巴马总统破例出席开幕式,就是这种心态的反映。

  其三,正是通过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和中美清洁能源合作,作为交换,美方考虑将尽快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承认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对美国来讲其实并不太重要,但是对中国意义巨大,因为美国在反倾销上不再用第三方发达国家的制造成本来衡量中国了,中美反倾销贸易战数量将大幅下降,尤其是石油井钢管的反倾销,就可能会被取消,这样,欧盟对中国出口的石油井钢管反倾销就会变得很难堪,全球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各种反倾销取证都会渐渐有利于中国。

  在全球滥用反倾销的环境下,中国外贸空间摩擦频率空前。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连续14年成为遭遇反倾销最多的国家。去年,中国遭遇反倾销调查73起,占了全球此类案件总数的35%。一旦美方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贸易反倾销摩擦至少将下降50%左右。考虑到中国是全球出口大户,又是最大廉价商品生产国的现实,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与否的意义,不亚于加入WTO。

  其四,中国在金融市场上下放审批权,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QFII额度至300亿美元,适度增加合资格的合资证券公司数量,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外企业来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和消费融资等一系列承诺,实际上是给美国进入中国的金融市场分一杯羹。在中国产品少出口全球的时候,美国可以乘机多出口中国,以此换取适度降低联邦预算赤字占GDP比例到可持续水平,增加美国的储蓄率。可实际上,美方的做法对中国并没有正面意义,因为美元指数最近创了新低,而当前全球股市反弹,有利于全球消费,美元面临新一轮下跌。中国需要多谋弥补外储损失的对策。

  其五,中美表面上是在政府采购上采取对等开放态度,实质上仅仅是中国对美资进入中国政府采购协议上与中资企业一样看待,但这并不表明中国要对非美国企业有这种同样的国民待遇,这也为中方留下了与欧盟和其他国家和地区谈判的筹码。同时中美谈判的结果,使其他国家看到了美国获得的巨大商机。当然,这些国家国情与美国不同,比如这些国家可能希望与中国在投资基础设施、信贷、采购等方面合作等等。

  从世界各国的评说来看,在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日本、欧洲、俄罗斯难掩失落感,他们不知美国为何这样“降格”于中国。说起来,这并非像某些学者所认为的那样,美国既然无法阻挡中国崛起,不如接纳中国。实际上,美国有识者早就清楚,中美对抗,美方损失大于中国,美国加速衰退,中国缓慢上升,中美GDP缺口越拉越大;如果中美合作,则不光中美GDP缺口不会继续越拉越大,同时也大有利于美国抢得经济复苏的先机。

  (作者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外贸专家)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