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2009年08月10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记者 李倩

  上周发布的《二○○九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上半年,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金融机构贷款快速增长,中长期贷款占比大幅上升。

人民币贷款增加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万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3.1万亿元,占据半壁江山。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新增中长期贷款的大幅上升正说明了信贷资金大量进入了投资领域,进入了实体经济。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得到有效传导

  今年以来,国内金融机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紧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大局,采取了一系列灵活有力的措施,加大了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货币信贷快速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在8月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目前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得到了有效传导,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苏宁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总体效果比较来看,中国的政策,包括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是最成功的。”

  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增长36.3%,比上年同期高19.1个百分点。特别是前6个月新增中长期贷款3.1万亿元,同比多增2.0万亿元。从信贷投放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增加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超过了43%。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也透露,在新增信贷中占比较大的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了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房地产业。由此可以看出,新增贷款大量流入了实体经济,构成了扩大内需的强力支撑,从而进一步支撑了宏观基本面向好格局。

  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有利于保增长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分析指出,从产业结构看,新增中长期贷款投向第三产业的力度明显加大,总体上符合产业调整要求。6月末,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分别增长17.0%、23.4%和44.6%,分别比年初增加177亿元、6803亿元和2.4万亿元,占全部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0.6%、22.0%和77.5%。从行业结构看,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6月末,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长42.4%,比上年同期高23.2个百分点。上半年,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6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占全部中长期贷款的51.6%。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分别新增8921亿元和5249亿元,占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的88.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中长期贷款增长相对缓慢,新增1807亿元,占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的11.3%。此外,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势显著回升。6月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22.7%,比上年末提高6.8个百分点。上半年,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501亿元,是上年全年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的1.5倍。上半年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

  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李刚认为,中长期贷款投向在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方面的变化,反映出金融机构贯彻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加大对与积极财政政策结合紧密的行业和部门的信贷支持。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通过加强行业信贷政策管理,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政策的重点行业、企业倾斜;对潜在风险较大的行业实行贷款退出。"很明显,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向扩内需、保增长重点领域倾斜,不仅有利于促进投资需求增加和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创造条件。近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调整政策出台后,项目资本金加快落实,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投放还会相应增加。"李刚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有利于拉动需求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对于实现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阶段要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引导,妥善处理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系。

  应继续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

  李刚分析认为,随着企业存货逐步调整到合适水平,企业投资意愿会继续上升,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就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继上季回升1个百分点后再升7.8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指数比上季和上年四季度的历史低值分别提高了10.4个和3.8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也出现回升。

  针对近日市场对金融管理层会否控制下半年信贷规模问题,苏宁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央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下半年贷款增长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但不会影响到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也会继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就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到的"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苏宁表示,"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是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是常规性调整,是人民银行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的。他还希望中小企业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信用制度的建设,这样才能够比较容易地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主管部门应继续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坚持信贷原则,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贷款及时落实到位,认真做好中小企业、"三农"、就业、助学、灾后重建等改善民生类信贷支持工作;大力发展消费信贷,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加大对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兼并重组、产业转移、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融资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同时,进一步强化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加强宏观审慎性监管。

  连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下半年信贷绝对增量会下降,但信贷余额仍将保持一定增速,结构将趋于优化。随着经济复苏信心增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大,以流动资金贷款为主的短期贷款有望加速增长。同时,继续受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的带动,中长期贷款继续将保持较快增势,而票据融资占比有望继续下降。他甚至说:"按照每年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占前一年计划投资总额20%计算,明年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约3.4万亿元,明年总贷款需求至少7万亿元以上,投资惯性决定了明年新增信贷绝对额依然不会很低。"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