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涉及中国10万人就业 奥巴马怎解“轮胎”难题

2009年08月10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输美轮胎特保案:不但中国企业反对,美国业界代表也认为对中国轮胎的制裁得不偿失,特保措施保1个岗位将损失25个岗位

  一场涉及中国10万工人、20家轮胎生产企业的“轮胎特保案”听证会当地时间7日上午在华盛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

按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月29日的公告,美方将在未来3年内对中国输美轮胎分别加征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如此特保案获通过,中国10万工人受影响,而美国也将会因此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

  2008年中国乘用车轮胎对美出口5558万条,金额21.68亿美元。中国产轮胎有40%出口,而其中1/3出口美国,如果上述措施通过,中国轮胎出口美国将损失近半,达到11亿美元左右,将给中国的轮胎工业以沉重的打击。

  中方对美政府展开火线游说

  8月7日将是中国轮胎企业申辩的最后机会。听证会开幕前最后3天,中国轮胎业代表团抵达华盛顿,对美国政府展开了72小时火线游说。这支队伍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领队,成员包括五矿商会以及华南轮胎、佳通轮胎等7家企业。

  “我们有决心和信心让沟通取得好结果,让奥巴马总统在9月17日以前决定不采取特保措施。”当地时间8月4日晚上8时,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在华盛顿下榻的酒店告诉记者。

  中方此行做了充分准备。在舆论方面,8月5日中方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新闻通气会;中方还聘请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斯普纳为辩护律师。

  这有可能是中国企业在反特保领域针对美国的第一场游说大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表示:“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和全体涉案企业将不遗余力抗争到底。”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漫天要价

  听证会共安排9组证人作证。正方由提出特保调查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组成,反方则由美国轮胎协会、中国轮胎协会以及中美轮胎产销企业组成。

  上午9时35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代表首先发言。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国际业务主席利奥·杰勒德声称,第一年55%的高关税仍不能削弱中国轮胎的竞争力,美国政府当年的惩罚性关税应该达到75%至80%。

  杰勒德说,这是因为大量进口中国轮胎损害了美国轮胎产业的利益。按照该会的统计,在2004年到2008年期间,共有5家美国轮胎厂关门倒闭,5100名美国工人失业,今年又有3000名美国工人下岗。

  美国业界一片反对声

  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听证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是本次听证会发出的最强音。大多数作证的美国业界代表认为对中国轮胎的制裁建议纯属得不偿失。代表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合会作证的轮胎经销商德尔·纳特公司总裁詹姆斯·梅菲尔德说,假如政府接受制裁建议,“在营销领域将有数千美国人因此失业。”这是因为美国的轮胎制造商已经不再生产低端轮胎产品,他们不会因为中国轮胎进口受阻而开启新的生产线,经销商只能转向韩国、巴西、墨西哥等第三国,这在短期内会造成市场混乱。

  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普吕萨在听证会上指出,根据他的研究,美国如果借助轮胎特保措施保住一个就业岗位,结果将会损失25个就业岗位,总计美国将会因此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这对美国就业市场是雪上加霜。

  代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商利益的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副总裁查尔斯·奥瑟斯说,对中国轮胎进行制裁将抬高美国汽车成本,损害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也不会给美国轮胎产业带来好处。

  中国轮胎业者代表据理力争

  针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将“原罪”推给中国轮胎的做法,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反驳说,美国轮胎工厂关闭的原因并不是中国输美轮胎增加,而是因为美国轮胎制造商采取产品升级战略,放弃了利润较少的低端轮胎市场,而中国轮胎大多是低端产品,并不构成对美国轮胎的威胁。

  代理中国轮胎工业的美国律师戴维·斯普纳说,中国输美轮胎完全是合法、正当的交易,这当中既不存在低价倾销,也不存在非法补贴,而工会拟议的特保制裁实质上是一种保护主义行为,“工会只是在从特保案中渔利”。

  美国轮胎制造商选择沉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特保案的起诉方不是轮胎制造商,而是所谓代表工人利益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对这起特保案,作为重要关联方的美国制造商选择了沉默。在中国输美轮胎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国制造商在华工厂生产或在华贴牌生产,特保案不符合美国制造商的利益;但由于当前轮胎工人正在进行劳资谈判,美国制造商面临强大压力,因此选择三缄其口。

  按照美方的调查程序,奥巴马预计将在9月17日之前就此案作出最终裁定。

  美钢铁工人联合会为奥巴马出难题

  此间舆论指出,对本案的裁决将成为奥巴马政府在对华贸易政策问题上的一个严峻考验。有分析指出,特保案有着不可小视的政治色彩。在奥巴马执政已200天之际,其国内支持率较前有明显下降。当此之时,失业问题就是一个极为敏感的政治性话题。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失业为论据张扬此案,实际上是为奥巴马出了一道难题。

  若通过或引起其他行业连锁反应

  值得警惕的是,倘若“轮胎特保案”获得支持并通过,其产生的恶劣影响将直接关系到目前的经济复苏。因为一旦奥巴马政府“打开口子”,极有可能会引起美国其他产业的连锁反应,从而引发全球贸易的混战,拖经济复苏的后腿。如果否决“轮胎特保案”,则将释放一种信号,以抑制其他行业和其他经济体类似的“特保”冲动。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即将止跌回暖的关键时刻,是以贸易保护主义打压经济复苏,还是站在双方共同利益立场推动经济复苏,对奥巴马是个考验。

  据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日报》

  □新闻背景

  轮胎特保案或将造成“双输”后果

  赴美就轮胎特保案进行抗辩和申诉的中国企业代表团8月5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针对中国输美轮胎的特保案是完全不公正的,一旦实施将造成“双输”后果。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轮胎特保案涉及20多家中国企业,一旦成立,大约10万名中国工人将受影响。与此同时,它还将影响美国众多经销商和原料生产商的利益,估计美国也将有2.5万人会因此失业。

  按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不久前的公告,美方将在未来三年内对中国输美轮胎分别征收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该案涉资约17亿美元。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9月17日前就是否采取特保措施作出最终决定。 据新华社

  □财经观点

  美对华轮胎特保案是误会也是闹剧

  美对华轮胎特保案,到底是一个误会,还是一出闹剧?从经济利益上来看,美对华轮胎特保案应该是场“误会”,这从代表美国汽车生产商、零售商、轮胎进口商等诸多行业利益的多个组织的明确表态中可见一斑。而这背后,是中国轮胎出口产品多属低端产品以及中国国内轮胎市场实际被外资占领大半的局面,被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盯上”认为“抢了美国工人饭碗”的中国轮胎,实际是彻彻底底的“弱者”。

  近年来在美国和欧盟两个中国最大轮胎出口地区不断增加技术壁垒的同时,中国国内也不断放宽外资进入轮胎行业的准入条件,在国际国内高端轮胎市场已被大型跨国轮胎企业垄断的同时,以生产低端产品为主的数百家中国轮胎企业已经陷入遭受“内外夹击”的生存危机边缘。

  若是从保护主义的惯性来看,这又可以看成是一场“闹剧”。因为现在国际上流行“逢中国货必谈反倾销”的怪象,美国的工会组织拿中国轮胎“撒气”似乎也很符合这种“潮流”。

  这次对华轮胎特保案也给中国企业实实在在提了个醒,千万不要忽视国外工会组织在现实中的作用和力量。看看当年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也是因为工会的强硬和罢工导致双龙汽车的重组陷入“僵局”。无论是企业海外并购还是出口贸易,充分考虑国外法律和劳工组织的“风险”,应该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程中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据《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