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副行长:“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

2009年08月10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在8月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和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在央行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了“微调”二字,市场普遍认为这可能是货币政策转向过程的开始,苏宁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里我想说一下,首先(这)不是货币政策微调,我看很多媒体都叫‘货币政策微调’,有的叫‘货币政策调整’,这没有反映央行的意思。

我们的原文是这样: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我们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及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这是第一个我想强调的。”

  苏宁解释说,我们这段话重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用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用规模控制的办法。第二个方面是微调,而不是大的调整。另外,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不是说我们上半年没有微调,上半年有微调。面对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很难说人民银行执行国家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下子就到位,我们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得这个政策能够确实起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

  苏宁同时表示,央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人民银行有很多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来控制货币供应总量,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他说,对下半年的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来说,还谈不上中央银行要采取手段控制。上半年集中出台了几批投资项目,下半年投资项目的出台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一些商业银行的贷款经营策略也是希望在年初的时候尽快把贷款贷出去,也支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所以在上半年把大量贷款贷出去,下半年有可能贷款增长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到我们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也会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

  对于市场的通胀预期,苏宁说,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今年1-6月份,我国CPI指数是负1.1%,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

  苏宁表示,从目前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得到了有效的成效,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应对金融危机,不只是中国,西方国家不少也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来制止经济下滑、促进经济回升。但从总体效果比较来看,中国的政策,也包括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是最成功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