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叶檀:下半年房价难有大涨跌 股市迎长期大牛市

2009年08月10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下半年房价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股市下调后将迎来一个长期的大牛市,深圳开征物业税对普通市民影响不大。昨日上午,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做客金钥匙·南都公众论坛,分析了下半年基本经济走势后,在楼市、股市和物业税开征等焦点问题上为深圳市民“指路”。


  今年上半年,经历了严酷的金融风暴后,房价攀升,股市飘红。很多深圳市民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让人看不懂,不知道口袋里的余钱应该放在哪个“篮子”里。昨日的论坛现场座无虚席,叶檀的演讲博得听众阵阵掌声。

  物业税:对普通人影响不大

  近日,物业税开征被写进《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三年(2009-2011年)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表》引起各方关注,物业税该不该征收,何时征收,征收门槛和标准如何,引起了诸多猜测和争论。

  对此,叶檀表示,物业税开征很有可能,很多城市物业税已经提了很多年,账本体系是非常完整的,“有人说连合法性的问题都没有解决,物业税是不会开征的,持有这种想法很傻很天真。”叶檀表示,但如何解决产权问题值得商榷。

  市民担心的是,开征物业税对自己是否会有影响?叶檀表示,物业税征收的门槛不一样,影响也会不一样,如果是投资性住房开征,或者是豪宅开征的话,对于一般的居民影响不大。她预测说,物业税开始征收时,门槛会提得比较高,比如面向商业地产、豪宅,或个人拥有的两套以上的住房。

  房价:下半年是恢复整理

  上半年,深圳、上海等城市房价节节攀升,甚至超过2007年的最高点。下半年、未来几年房价是否会继续上涨?对此,叶檀的预测是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房地产今年是直线上升,然后高台整理,下半年是恢复整理。”

  她解释道,今年上半年,整个压抑的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得到释放,而这种利好将不会重复在下半年出现,投资性的需求也会略微有所下降,因此房价并不会再被需求推至高位。叶檀指出,7月份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已经下降,这证实了她的观点。

  从宏观政策上看,楼市的泡沫不会突然爆破,这是因为货币政策和通胀预期将维持稳定,而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支持也将一如既往地延续下去,这些因素将使房地产市场继续增长,即使有房贷微调,也不能撼动大局。

  股市:未来有一个长期大牛市

  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从谷底反弹到3400点高位,上周又出现四连阴,股市的跌宕牵动了不少市民的神经。资本市场是未来两到三年的经济发展温度计,对这支温度计,叶檀读出了这样的趋势:“上半年是直线上升,现在是高台整理,然后必然有一个下行调整,为下一轮的上涨做准备。”

  叶檀表示,投资者不用担心,如果这次股市下跌了,未来将有一个长期的大牛市。从市场看,如果这次股市下跌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对于个人投资,叶檀表示:“我会做几个方面的投资,包括黄金、股市,房子我不会买太多。”她解释说,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没有国际化而且有升值的预期,资产价格将上升,政府是无法抑制下去的。

  - 专家观点

  未来经济最大威胁

  “资本和信贷在制造新一轮产能过剩”

  演讲中,叶檀也与市民交流了她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一个担忧,她认为中国在制造新一轮的产能过剩,这是未来中国经济最大的威胁。她举河北钢铁要并购日照钢铁的例子,认为“这是一家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却从银行融到了那么多资金。”资本市场无助中国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资本和信贷全都在制造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另外,叶檀还指出,如果是产能过剩、经济下行,最好的办法是进行并购、重组,效率高的企业从银行拿到并购贷款,并购效率低的企业。但企业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在行政和财政压力下,产能过剩的并购重组是非常难的,所以产能过剩问题难以解决。

  叶檀表示:“我比较看淡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国经济必须要过两个关口:第一是彻底的市场化,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第二是打赢货币战争,让人民币实行国际化。这两个方面都没过,所以未来走向还很难说。”

  南都公众论坛每周日上午10时在深圳科学馆三楼举行,公众假期除外,活动免费,欢迎参加。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