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密局官员:国企工作存在四大短板

2009年08月10日1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李平江苏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罗江淮日前针对力拓案暴露出的问题,撰文指出,“与外国大型企业与跨国公司相比较,我国国有企业及企业集团在保密管理能力方面还存在着很大差距。”

  他认为,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大量经济与科技信息未被列入企业情报的保护范围。
目前,许多被外资企业列为企业情报的内部信息,包括构成企业竞争优势的各类技术信息、销售信息、管理信息,甚至决策层及管理层的合作意向、对外交往信息等等,都未被我国企业及企业集团列入企业情报的保护范围。因此,需要认真借鉴外国企业的定密经验,严格界定经济、科技情报的保护范围,为维护企业竞争利益,确保国家经济安全打牢定密基础。

  二是没有建立综合性的企业反情报保密管理机构。当前,国外的许多跨国公司普遍建立了统管人力、科技、生产、销售以及对外合作、信息网络、案件查办等反情报工作的综合性保密管理机构,也是企业最强势的重要部门。因此,我国国有企业及企业集团也要整合保密管理资源,把分散在人力资源、科技管理、产品生产与销售、信息网络和治安保卫等各个部门的涉密信息统管起来,建立保密管理的强势部门,形成企业反情报的强大合力。

  三是没有设立企业反情报的保密管理专项资金。外国许多企业及跨国公司都设立有企业用于反情报的保密管理专项资金,而且这些资金的数额往往超过了为产品打广告的开支。有鉴于此,我国国有企业及企业集团也要填补企业反情报开支的空白,设立并逐步扩大企业用于反情报的保密管理专项资金,使人防、物防和技防的各项反情报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四是没有建立一支能够胜任企业反情报工作的保密管理专业队伍。目前,许多国家早已将培养企业保密管理的专业人才,作为企业栖身国际市场,赢得反情报优势的重要资本。我国也要加快为企业培养懂保密、会保密、善保密的专业人才,在国有企业及企业集团中建立起一支能够胜任反情报工作的保密管理专业队伍。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