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告别煤焦 山西煤老板携巨资谋转行

2009年08月11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永钰

  沸沸扬扬的山西煤炭资源大整合掀起了新一轮高潮,上周末,山西孝义的煤炭整合主体终于确定。CBN记者获悉,民间资本已经不再是这一轮整合的主力,6家整合主体中只有1家是民营企业,其余的煤老板正在寻找别样出路。

  6500亿的机遇

  而山西省政府今明两年重点调控的投资项目或许会让这些煤老板找到一些新的出路。

  CBN记者昨日在山西省发改委网站上看到最新通报显示,2009~2010年政府重点调控的6500亿元投资项目要向民间开放,山西省政府也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我省鼓励类投资领域的意见》(下称《意见》)。

  山西省政府称,该《意见》意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从煤焦领域向国家、省鼓励的投资领域转型。重点是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铁路、桥梁、城建、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公交、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领域。该《意见》明确提出,民间资本投资将得到土地供应、财政扶持、税费优惠等九方面的政策鼓励。

  事实上,山西的民间资本从去年开始就逐渐撤离煤焦领域,“但实际上投资方向并不明确,有人去投资房地产,有人投资了旅游业。”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的一位官员在接受CBN采访时称,“或许曾经的山西煤老板几年之后会被媒体炒出来一个新名字,比如公路大王、公交大王、城建大王等。”

  而在山西省出台上述《意见》之前,被关了矿的煤老板只能寻求其他项目。在吕梁、朔州、临汾、长治等地,一批煤老板已经进入了养殖业、旅游业,“矿业肯定是干不下去了,如果能有高速公路的机会,我肯定愿意干。”一位山西忻州的煤老板对CBN记者如此表示。

  民间投资如何引导

  民间资本从煤焦领域撤离可以从孝义此次整合中看出一般。

  山西孝义市煤监局一官员向CBN记者透露,孝义此次的整合主体包括山西焦煤旗下的汾西矿业、西山煤电、山西省煤运总公司、孝义市煤业公司、万峰煤矿和孝义下属柳林镇的一家集体企业。而6家主体中只有万峰煤矿是民营企业,“其他被整合的大批煤老板已经转型开始做其他投资了。”上述孝义市煤监局的官员表示。

  “原本山西的民间资本就非常庞大,现在大批煤老板撤出煤焦领域之后,山西的民间资本更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山西省政策研究室一位专家在接受CBN采访时如此表示,“这股力量到任何一个单一的行业里,都会对该行业造成很大的冲击。”

  也因此,对于山西民间资本退出煤焦领域的出路,山西省政府从今年4月份开始,整整讨论了四个月,才拿出了上述《意见》,为民间资本投资作出引导。

  早在2006年,在山西省当年的2321.5亿元投资中,来自民间的投资达到1233.7亿元,占山西总投资的一半以上,也是民间投资首次超过国有投资额度。那一年山西的民间投资重点是新建、扩建项目,而国有投资则主要用于企业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

  “那一年就是被称为山西煤老板的黄金发展时期。”上述孝义煤监局的官员还说。从此,山西民间资本大规模进入了煤焦领域,不过从2008年开始,由于山西省资源整合的政策逐渐明朗,民间资本撤出煤焦领域的速度逐渐加快。

  民间投资热潮开启

  不过对于类似政策,业界并不陌生,早在2001年底,国家计委颁布的《关于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逐步放宽民间投资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经营性的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建设。

  山西昨日出台的《意见》基本延续了上述国家计委的意见:可以通过转让特许经营权或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推行PPP(公私合作)、BT(建设―移交)、BOT(建设―经营―转让)、TOT(移交―经营―移交)等投资运营形式,引导民间资本全面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不过这也意味着山西省政府的一种想法,即降低民间资本在资源领域比重,而进入难以炒作价格的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等领域。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的一份“鼓励民间投资的产业指导目录”,据CBN记者从多个途径了解,该目录可能涉及到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

  8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也公开表示,国家发改委有关启动民间投资的调研已经结束,相关政策规划目前已经进入各部委会商阶段,相信很快就会出台。这也被认为是此次山西出台该项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