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主角闭口不谈 行贿频发或暴露监管缺失

2009年08月11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曹晟源

  “力拓案”还未尘埃落定,美国不干胶巨头艾利丹尼森公司中国公司(以下简称艾利中国)安全反光膜部门 (下简称反光膜部门)又被曝出向中国官员行贿的丑闻。

  昨日,记者赶赴艾利中国安全反光薄膜部。“贿赂门”事件中的两位主角——艾利反光膜部门和无锡市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都选择了回避采访。

  采访:两主角“三缄其口”

  昨日,记者来到艾利中国安全反光膜部门的所在地——江苏昆山。

  几天以来,不干胶巨头行贿中国官员的新闻已经炒得沸沸扬扬,但是处于暴风中心的公司却异常平静。记者首先来到艾利(中国)有限公司,当听到公司反光薄膜部门行贿的事情时,一位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此显得非常惊讶,并连忙表示自己并不清楚,随后匆匆走开。

  记者随后询问了门口的保安,显然他们对这件事情也相当茫然,当他们在网上看到相关信息时才表示:“这上面说的不是我们这里,是反光薄膜部,和我们没有关系的。”

  该保安口中的反光膜部门位于艾利(昆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利昆山),毗邻艾利中国。艾利昆山的员工们显得也并不知情。之后记者致电反光膜部门,一位接电话的员工知道记者的意图之后随即强调:“对此事不接受采访,有事询问公司在香港的法务部门。”

  不仅是反光膜部门三缄其口,“行贿门”事件中的另一位主角——无锡市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也以“我们不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问该研究所会不会就此发表声明,该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并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

  律师:惩罚力度有待加强

  对于现在纷纷曝光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行贿事件,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事情,肯定还是和一些官员的素质有关,所以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至于现在为什么跨国公司频频在中国陷入“贿赂”事件之中,郝俊波表示:“跨国公司也不想在和国内公司的竞争中落后,商业手段也是无所不用其极,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不过郝俊波也承认,“在人们印象中外国人的守法意识很好,其实这主要还是看当地的法制是否严谨,如果比较严就会比较收敛,如果是比较宽松的话,或是‘犯罪成本’非常低的话,他们也会利用漏洞来投机取巧。”

  业内认为,之所以跨国公司频频大胆地在中国行贿,其主要原因还在于,比起美国严厉的《反海外贿赂行为法》,中国的相关律法处罚较轻。这使得部分跨国公司能够以较低的“犯罪成本”去获取更大的利益。

  艾利丹尼森中国公司行贿记录:

  2004年8月,通过无锡研究所获得两项合同,合同总额67.75万美元

  该公司获利约36.4万美元

  计划行贿额:4.1万美元或销售额的6%

  该公司被美国证交会罚款20万美元

  事件回放

  艾利丹尼森主动报告违法行为

  7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了一份有关美国艾利丹尼森公司行贿中国政府官员一事的行政诉讼档案文件,其中披露了艾利丹尼森中国公司安全反光膜部门行贿中国政府官员的记录。美国证交会同意对艾利丹尼森公司处于2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并要求该公司立刻停止在中国及其他地区的行贿行为。

  艾利丹尼森公司亚太区传讯部经理卢凯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为了获得订单,中国公司多次向无锡研究所等中国的相关政府部门行贿。随后,艾利丹尼森美国总部就此事发表声明。发言人DavidFrail承认,该公司发现了少数员工的可疑行动,在经过调查后随即向美国证交会和司法部报告了这些违法行为。

  2004年8月,该公司通过无锡研究所中心获得两项合同订单,其中包括为国内两大省会总计1.54万辆警车安装新的警车图形。该两项合同总额约67.75万美元,该公司从中约获利36.4万美元,计划行贿额约4.1万美元(或约合同额的6%)。

  案例回顾

  近些年来部分跨国公司行贿案例

  2004年4月,全球知名电信服务供应商朗讯科技中国公司被曝安排近千人次中国政府官员、电信运营商高管前往美国游玩,出资千万美元。案发后,朗讯被重罚250万美元。

  2005年5月,据美国司法部披露,德普公司天津子公司从1991年开始的11年间,向中国国有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现金换取合同。最终被处以479万美元罚金。

  2006年11月,德国司法部对西门子公司进行了突击搜查,揭开了西门子全球市场的贿赂丑闻,9个与中国业务有关的公司和个人被牵扯到贿赂案中。

  2007年8月,家乐福中国总部发出通告称,北京区域8名经理因涉嫌收受供应商贿赂被警方拘留。

  2009年2月,摩根士丹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称,发现一名中国区地产雇员“似乎有违反《反海外腐败法》的行为”,随后,两名中国区地产主管宣告离职。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