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首个“风电三峡”开建

2009年08月11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仵树大 邱黎斌

  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380万千瓦风电项目在甘肃酒泉开工

  8月8日,国内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380万千瓦风电项目在甘肃省酒泉市开工建设。酒泉风电基地作为我国规划编制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风电工程。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十一五”380万千瓦风电项目,同意由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等国内外企业分别投资建设18个20万千瓦和2个10万千瓦的风电场,项目总投资约380亿元。目前,甘肃省已建成风电装机容量75万千瓦(酒泉市66万千瓦,白银市9万千瓦),在建装机70万千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开工仪式上指出,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日趋明显、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新形势下,加快风电开发建设步伐,对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受风能资源与电力市场分布不平衡的影响,我国风电的开发建设受电力市场制约很大。”张国宝说,为此,我国采取了“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方式,在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打造“风电三峡”。建设好酒泉风电基地,对积累大型风电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经验、促进我国大型风电基地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甘肃省省长徐守盛表示,酒泉千瓦千瓦级风电基地是继西气东输、西油东输、西电东送和青藏铁路之后,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拉动投资、扩大内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徐守盛表示,随着工程的建设,对于推动甘肃省风电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振兴装备制造业,打造能源大省,促进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同意酒泉开展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项目规划工作。目前,甘肃省按照国家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已完成40个20万千瓦风电场选址工作,正在编制项目可研,计划2010年完成项目上报核准工作并开工建设。

  近年来,我国通过制定实施价格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推进风电事业的发展,风电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建成238个风电场,总吊装容量达到1217万千瓦,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排名世界第四。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