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券“熊市”反弹能否持续

2009年08月11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发行8月10日招标发行了150亿元3年期固息金融债,2.75%的中标利率符合市场预期。交易员表示,7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在即,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新债发行以配置需求为主。另外,针对上周债券市场出现的连续反弹,分析人士的观点则产生了较大分歧。


  “09农发12”中标利率2.75

  %8月1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发行了该行2009年第十二期金融债券(简称“09农发12”)。招标结果显示,本期3年期固息金融债150亿元的招标总额共获得227.3亿元资金认购,认购倍数1.52倍;当期追加发行40.8亿元,最终发行总额达190.8亿元。根据此前数家机构给出的预测,本期债券定价区间为[2.68,2.87],最终2.75%的中标利率落在预测区间之内。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为1.74%,而3年期政策性银行债二级市场收益率在2.7%附近,两者相差接近100BP,几乎是历史最高水平。在目前市场企稳基础仍不牢固的情况下,3年期金融债攻守兼备的特征十分突出。

  发行认购额汇总表则显示,仍是机构配置需求主宰了本期债券的发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以23.5亿元、25.4亿元、14.9亿元分列认购额前三。交易员表示,7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在即,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因此机构在一级市场的认购以配置需求为主。

  机构短期看法分歧加大

  上周的后三个交易日,交易所债市出现明显反弹,不少债券反弹幅度超过1%。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受到同期股票市场连续下挫以及前期债市急跌影响,但就整个债券市场而言,反弹并没有带动市场全面活跃。而对于反弹是否能够延续,机构的看法分歧也在加大。

  乐观的分析师中,上海证券分析师许谨表示,下半年银行信贷规模或将有所收缩,这将在资金面上利好于债市;此外,1年央票发行利率将引导债市走势,而上周1年央票利率上行幅度已经有所收窄,如果央票利率上行至1.8左右企稳,债券市场将迎来波动性反弹的机会,浮动利率债券依旧是首选。申万研究所张磊等分析师也表示,如果股票市场出现一波调整,不排除有基金和保险的偏股资金来债市寻求避险,建议机构关注中长期品种特别是金融债的交易机会;并建议关注交易所的信用产品。

  同时,仍有不少分析师并不看好债券后市。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认为债市短期反弹难以为继,理由是当前银行主动信贷投放的意图非常明显,在这一背景下,银行宽裕资金并不必然要流向债市;而此前市场上“管理层限制贷款规模进而有可能使得银行过剩资金流向债券市场”的传闻或将再次落空,这反而对债市短期走势更加不利。渤海证券徐华则表示,当前货币手段“微调”将继续体现为公开市场发行期限延长、利率上升,加上经济继续向好,IPO陆续发行,均将继续推高收益率曲线,债市仍处弱势调整状态。因此徐华认为,上周债市仅属于熊市中的阶段性反弹,不具备持续性,建议投资者防御利率风险。(责任编辑:黄艳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