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开发商全国找土地

2009年08月11日1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程银琪

  重庆开发商全国找土地

  7月主城土地零成交 政府:月底一批土地将交易

   自6月下旬鸿恩寺“地王”以后,官方网站显示,整个7月,主城区土地市场“零成交”。但私下,坐拥上半年丰厚收入的开发商却在积极活动,南下海南,北上山西东北,东到江浙都在积极寻找土地。

市土地与矿业权交易中心网站显示,一批土地将在本月底下月初交易。

  主城7月土地“零成交”

  “最近没有听见那个开发商在主城区拿地。”昨日,一家知名开发商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6月下旬,先是保利地产拿下鸿恩寺“地王”,然后万科在主城区5天连拿3块土地。土地交易火热。但进入7月,这样的势头似乎戛然而止。昨日,来自市国土房管局土地与矿业权交易中心的公开资料显示,7月主城没有土地成交。

  这和6月份土地市场的活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政府数据显示,6月单月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1.53亿元,环比增长46%;6月单月成交面积及金额均占上半年比重一半以上。这和上半年的楼市销售情况有些不匹配。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6月,重庆主城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914.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6%,实现销售额378.03亿元,增长72.7%。

  超50亿资金网上找项目

  据悉,上周,龙湖地产在无锡拿地。而另一家重庆前十强的开发商透露,其目前正在一南一北的两个省份谈土地项目合作。一家老牌开发商也刚在江浙区域拿下一宗地。

  主城区内,更多的资金在找项目。在一家房地产服务网站上,“我有3亿元,寻重庆主城区项目。”“我有1亿元,寻单体楼开发。”……在该网站,记者统计,在重庆找项目的资金超过了50亿元。“特别是一些中小开发商,上半年的销售让他们始料不及,手头的土地储备有限,所以现在对土地需求十分迫切。”琴琴房产有关负责人说。

  开发商还在“试探”

  “一方面不缺钱,一方面又没怎么拿地,这样的情况不会太久。”重庆大学房地产学院一位专家把7月的这种情况称为“黎明前的黑暗”,在今年初,开发商基本都把2009年当做“保命年”,到2010年再决定是否拿地扩张,没想到市场快速回暖,销售回笼资金剧增,打乱了不少开发商的节奏。而6月下旬,土地成交多,面积不小,金额较大,基本都是大开发商,在这几场拍卖会上,有不少开发商参加,但更多的是试探。而整个7月,开发商除了试探,还在私底下接触一些土地和运作一些市外的土地。

  开发商依然谨慎,这也是7月没有延续6月底土地成交猛烈势头的原因。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重庆商品房新开工情况仍不景气,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5%,反映了开发企业投资信心仍显不足。

  政府:下旬交易一批土地

  “政府显然考虑到这样的情况,最近又推出了9宗商业居住用地,面积和金额都较小,但地段并不差。”某品牌开发商说,这让更多的开发商可以参与。昨日,重庆市土地与矿业权交易中心网站显示,有6宗商业住宅土地将在本月18日结束交易申请,3宗商业住宅土地将在25日结束交易申请。这些土地所在的地段都不错。比如,有两宗土地位于江北区观音桥组团,两宗土地位于南岸区南坪组团。网站显示,这次推出的9宗商业和居住用地,起始价最高的为5781万元,最低为280多万元。起始价主要集中在3000万元以下。“其实我们也在等政府的土地放量。”一家前五强的开发商透露,作为重庆的一线企业,在今年的这个时机,不可能放弃土地储备的。记者 柴伟

  相关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储备土地

  对于那些苦等近两年、想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来说,中国建筑的首发成功,似乎让他们看到了未来拿钱“囤地”的“美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4日,包括南国置业、中信地产、宝龙集团在内的30余家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A股或H股的上市计划。已经进入A股申报程序的有4家,1家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从目前募集的额度看,如果这30余家房地产企业首发成功,资金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安居地产副总经理万国胜表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些有意愿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中,有多数企业都表示IPO成功后将扩大各自企业的土地储备。

  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已完成了股改,进入了上市的申报程序,我们希望尽快上市,计划是明年,最迟后年。”据了解,万达新一轮土地储备起步于去年下半年,半年内新增7幅土地。今年全年新增土地储备目标超过1000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复地集团、首创置业等多家H股上市公司也表示,回归A股的计划也将重新启动。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表示,首创置业回归A股的计划不变。

  据中国经济周刊

  个案

  恒大最早下月重启在港上市

  据港媒报道,连续六年打入中国房产企业十强的恒大地产,计划于今年九月至十月重启在港上市。据了解,恒大公司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表,集资额初步计划为10亿至15亿美元,约78亿至117亿港元。恒大是目前内地土地储备第一的房地产商,亦是前10大房地产商中唯一尚未在内地或香港上市的地产商。

  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早前在集团的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力争全年销售额达300亿元人民币。在六月底时,恒大地产负债比率已降至七成一,在内地房企中已不算高。另外其现金余额48亿元,已预售物业未收款项也达33亿元,即可见未来回笼资金加手头现金达81亿元,积极售楼之余,也会伺机补充土储,目标是把土储由现在的4600万平方米,在年底时增至5000万平方米。市场人士表示,由于恒大去年私人集资之时,已经发售相当于一成公司股本,这次上市,发售股份约相当于扩大股本的一成,即上市后的恒大市值,有可能达到1000亿港元以上,或将超越碧桂园等内地房地产股的市值。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