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经济复苏“确定”与楼市“不确定”

2009年08月11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往年和7月相差不大的8月,今年有了较大变化:开发商的推货速度比7月骤增,中心六区新推楼盘的个数接近“五一”黄金月的六成,全市新推货量亦有望达到7000套(假如广州市房管局网络系统不因升级而产生太大负面影响的话),同样达到“五一”黄金月1.1万套的六成……看来,往年9月份才开始的“十一”黄金月大战,今年有望提前到8月份开打。

  今年“十一”大战提前开打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的复苏已经非常明显了。


  众所周知,今年楼市的复苏,不是行业自身调节完成的结果,而是国内经济政策变动导致资金流动性过大、通胀预期增加而产生的效果。这种效果固然能使楼市的成交增加,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负面作用:大量投资资金进入楼市。即使在广州这样号称理性的城市,目前纯投资的比例也在两成左右,逼近2007年最高峰时的水平,其能量足以影响楼市的走向。投资资金有“追高”的特性,促使楼市成交量不断上升的同时,楼价也会大幅度攀升。今年以来,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几个一线大城市的表现,就是很好的证明。而投资资金还有“杀跌”的特性,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投资资金就会迅速收手,成交量将会迅速萎缩。

  这种风吹草动主要在于楼市政策的变动。要知道,国家不会置一线城市楼价的高涨而不顾。当经济复苏不确定时,楼市政策是确定的,国家期望通过宽松的政策刺激楼市,并以此拉动经济增长。而当经济复苏确定时,楼市政策将变得不确定,国家很可能会收紧曾经放得过松的政策,期望通过另一种走向的政策来控制楼价的增长,以保证实体经济不被楼市泡沫反噬。我国目前正处于后一种状态。6月份以来,我国的用电量、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经济指标都呈大步跳跃式回升趋势,表明我国经济正在复苏,“保八”的信心越来越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严格执行二套房贷、严查闲置土地、增加土地供应等楼市利空消息在7月份陆续出现;接下来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物业税的试征等消息,更将影响市场的预期。种种迹象表明,“楼市政策正在转向”。因政策而起的楼市,亦可能因政策而落。

  “十一”大战提前到8月开打,正是这种政策开始转向的具体表现,里面隐含着对下半年政策调整的规避,开发商都想趁政策模糊期人气仍在、市场的翘尾作用未消散,尽量多卖楼。在这种政策不确定期,对消费者,尤其对投资者来说,“买还是不买”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