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特斯联手国电电力建设国内光伏电站

2009年08月11日2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携手国有发电企业共同拓展国内光伏发电市场,正在成为中国光伏电池生产企业的共同选择。

  8月6日,中国第一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光伏企业阿特斯公司(纳斯达克代码:CSIQ)与五大发电央企之一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同后者旗下的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95.SH,简称“国电电力”)在中国共同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太阳能光伏电站。


  此前,另一家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纽交所代码:STP),今年7月分别与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节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未来几年联合在国内建设规模庞大的光伏电站。

  据了解,阿特斯与国电电力在合作初期,将在甘肃、宁夏和内蒙古一起合作,并将在今后共同开发其他省份的市场。

  在操作层面,阿特斯和国电电力将先期成立一个主营光伏电站开发的合资公司,国电电力会在提议的光伏电站项目中占大股。在同等市场条件下,阿特斯将拥有优先向合资公司销售组件和总包服务的权利。在协议初期,双方提议在宁夏建设两个并网电站,两个电站的一期装机容量都是10兆瓦,后续还有相应的扩容计划。宁夏的光伏电站将为国电电力和阿特斯未来业务发展建立可升级的模式。

  阿特斯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表示,阿特斯的目标是在国电电力参与的光伏项目中成为首要供应商。近期中国政府出台了一些对光伏行业有利的支持政策,这些政策使公司收入来源进一步多样化,也为阿特斯在中国光伏市场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瞿晓铧透露,本月阿特斯的光伏电池组件生产量将达到800兆瓦,可以满足近期产量增长的需求。

  阿特斯、无锡尚德等光伏企业联手国有发电企业进军下游,意在借助后者的政策、资金优势和发展新能源的热情,为自己制造的光伏电池开拓国内市场。

  阿特斯专业从事硅锭,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和太阳能组件及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01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在中国建立了七家独资企业。此前,由于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发展缓慢,阿特斯、无锡尚德等光伏企业的产品绝大部分销往国外。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五大发电央企之一,其电源基地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截至2009年6月底,该公司可控装机容量为7490.16万千瓦。国电电力是国电集团的核心上市公司之一。

  除国电电力外,国电集团旗下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大举布局光伏电站。目前,龙源电力已在国内签署光伏电站开发协议1050兆瓦,在国内企业中位居榜首。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