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税改下一步分缓急 专家吁增值税改革可暂缓立法

2009年08月12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杰

  资源税和增值税改革因经济形势等原因暂时搁置。对此,专家认为,资源税改革已是“箭在弦上”;而增值税改革则“任重道远”,可不急于立法。

  曾多次参与中国税改和税法立法研讨的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JONES DAY)合伙人曹福利昨天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下一步中国税改的两个重点就是资源税和增值税。

  “增值税转型之后,按道理应该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加以确定,但是目前看不一定马上进行。”昨天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涉及营业税和增值税是否合并等比较复杂的问题,立法必然要适当延后。

  对于增值税的改革,曹福利认为,最终应该会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来明确,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讨论,有些问题可能不会太快得以解决”。

  而这些问题当中最突出的就是营业税和增值税是否合并,他认为,“这两种税由于涉及较复杂的利益问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合并,但是从长远看,它们应该合二为一。”

  其实,关于营业税是否并入增值税的讨论,在去年增值税转型启动的同时就一度变得激烈。安体富认为,由于营业税作为我国地方的最大税种,一直以来就和增值税并存,现在要合并由国税征收,会对地方政府、地税系统造成较大影响。因此,二者的合并面临着国税和地税是否合并以及财政体制改革两大问题的解决。

  安体富告诉记者,目前针对营业税和增值税合并的意见有两种,一种意见认为如果不能把前者并入后者,就采取抵扣的方式;另一种意见认为可以采取分步走的举措,即和增值税密切相关的行业先行,然后再逐步实现统一。

  相对于增值税改革,资源税的改革则比较急迫。曹福利表示,资源税首先肯定会改,本来已经是日程上的事情,但是由于整体经济形势下滑,暂时往后推迟了。

  据悉,资源税的改革方案早在去年末就已提交国务院,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使其暂时被搁置。而今年5月25日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发改委《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研究制订并择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另外,6月17日财政部召开的2009年“两会”资源税改革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也曾表示,要将资源税改革类建议提案确定为今年重点办理建议提案。

  “资源税改革的方向已经定了,但是至于什么时候落实,由于经济形势原因,目前还不明确。”安体富告诉CBN记者,资源税的改革要逐渐扩大范围,可以将传统的比较窄的范围扩大到水等更广泛的行业领域。

  至于征收方式,安体富和曹福利都提出了现行定量征收的弊端。“由于资源价格不断变动,定量征收就会失去税收的调剂作用”。由此,下一步要改成从价征收的方式,或者将两者结合起来,但是以从价征收为主。不过,改革的原则比较明确,即要“提高税负和税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