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移动Ophone下周抢跑上市

2009年08月12日0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旗下网上软件商店“MM”昨短暂开通热身

  中移动Ophone手机中,联想O1(右)的外形最接近iPhone(左)。刘建平 制图

  东方早报记者 周玲

  趁着中国联通的iPhone手机还没有正式进入,中移动正在加紧操练自己与iPhone相竞争的业务,基于谷歌Android开发的自有操作系统OMS(OpenMobileSystem)的Ophone手机将在下周正式上市。昨天,配合Ophone手机的中移动网上应用软件商店MM(https://www.mmarket.com/简称“MM”)短暂上线数小时,向用户开放注册并收集用户反馈,随后关闭。


  中移动种种动作都显示在联通引入iPhone之前,希望Ophone手机抢先亮相,欲图“卡位”。

  10多家手机商推Ophone

  记者昨天也从中移动相关人士处证实,下周中移动将正式推出Ophone。首批已确定机型包括联想、多普达两款已曝光产品和手机行业“新兵”戴尔生产的Ophone手机mini3i。其中,多普达A6188已经于上周上市,而内置了WAPI和CMMB功能的联想O1可能下周上市。

  除了首批推出Ophone的三家企业外,还有三星、摩托罗拉、LG、宇龙酷派、中兴、海信、TCL等7家厂商开始配合中国移动研发各自品牌的Ophone手机,部分厂商基于GSM(2G)制式的Ophone手机已基本成熟。

  iPhone正式入华,受冲击最大的是中移动。之前券商和投行都分析认为iPhone能够带动联通发展高端客户,而中移动必须有应对之策。与iPhone只有一个字母之差的Ophone,尽管被认为是iPhone山寨版,但却被寄予厚望。

  iPhone采用苹果的手机操作系统,而中移动的Ophone手机全部采用OMS手机操作系统,OMS是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博思通讯自主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OMS基于Linux内核,采用了谷歌Android源代码。但是在使用体验上,中移动力争Ophone与iPhone使用体验类似,OMS在手机上内置了中国移动包括飞信、139邮箱、无线音乐随身听、手机导航等特色业务。

  但Ophone与国外已经发布的谷歌Android手机G1/G2有很大不同。

  对于Ophone与iPhone的竞争,也有中移动内部人士对媒体分析称,TD目前仍处“耕耘期”,联通引入iPhone短时间内不会产生影响,但如不尽快推出同量级产品,不利于长远发展。这也更能解释为何中移动提前让Ophone上市。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已与全球40多家厂商开展Ophone深度定制合作谈判,今年内肯定会有多款手机面市。

  在目前已经推出的中移动Ophone手机中,联想O1的外形与功能与联通即将引入的iPhone最为接近。

  广邀软件开发商参与

  网上应用商店模式来源于苹果,日前中移动的软件网店“MM”也有模仿苹果的AppStore软件商店的痕迹。日前中移动广邀请用户参与软件开发,并且,开发者将获得70%的应用软件销售收入。为了竞争,中移动已经放低姿态打造开放平台,采纳用户智慧。

  中移动的网上软件商店为中国移动的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各种手机应用、娱乐、视频等软件,软件通过下载和安装在智能手机上之后,可以为手机增加多种商务和多媒体功能。

  在昨天短暂上线的“MM”的首页左侧有6个大的导航链接,分别是Ophone专区、诺基亚OVI专区、谷歌专区、三星专区、索爱专区和开发者社区。中国移动潜心打造的Ophone被放在了左侧第一的位置。

  另据了解,考虑到Ophone手机尚未正式发布,上市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被消费者接受,中国移动正在考虑上线后针对Ophone的手机软件采取“零资费”的政策。

  此前,MobileMarket曾于7月3日短暂上线,但上线时间72小时后就关闭了。据了解,当时MobileMarket网站已经能提供582款游戏,178个手机主题和344个各类软件引用。

  据记者了解,中移动为网上软件商店制订了2010年达到100亿元产业链价值的庞大发展规划。据中移动的内部规划,今年8月到12月为“MM”试商用阶段,预计该阶段的开发商数量将超过1000个,应用数量超过2000种,用户数量超过100万人,下载数量超过300万次,预计收入达到5000万元。而到2010年年底,中国移动希望“MM”的用户数量超过2000万人,下载数量超过1亿次,产业链价值超过100亿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