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又到“十字路口” 任志强力挺高房价

2009年08月13日0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现在是一个投资增长的恢复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什么泡沫,更谈不上过热。”8月11日,在“搜狐焦点全新上线发布会”上,一向犀利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放言,如果大量民间投资不能积极跟进,今年底到明年初,楼市供不应求的关系将更加紧张。
“那时,不是说房价要不要涨,而是不涨价就买不着房子的问题。”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则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宏观经济将震荡调整,支撑房价继续上涨的因素很难持续。

  再现“疯狂”后,一场有关下半年楼市走势的争辩已悄然开始。

  涨跌之辩

  房价自然是争论焦点。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显示,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6月扩大0.8%;环比则上涨0.9%,涨幅比6月扩大0.1%。至此,房价已连续五个月环比上涨。

  然而,一组数据却有多种诠释。

  在任志强看来,7月份房价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0.9%,“看不出房价在高速增长。”任志强指出,应从投资、供求关系等多重因素综合考虑房价,而不是房价的数据本身。

  任志强认为,无论是投资因素,或者是开工面积与房价数据,都“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前7个月大概1.7万多亿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总投资,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如果按住房来说大概下降了25%,说明我们没有什么泡沫,更谈不上过热。”

  任志强指出,开工面积增长速度很慢,同比正在下降,2008年是27亿多平方米,今年25亿多平方米,还差2亿平方米的开工总量。“像北京,每个月推出的房源远远跟不上销售量。”

  任志强预测,当前房地产库存急剧下降,如果大量的民间投资不跟进的话,供不应求的情况在下半年得不到缓解。言外之意,房价还要涨。

  然而,反方则认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并不能完全展示各地楼市的火爆。根据公开的信息,这些城市不少楼盘两三个月内涨20%已经极为平常。“这难道还不算过热?”

  从另一方面,支撑房价的另一重要因素地价正在走向“泡沫”,土地泡沫的破裂或将是房价的一场灾难。

  此前,国土资源部对外发布数据,称地价占房价比平均为23.2%。且不论这个调查数据取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一直备受争议,单是近期的其他报告就显示,该比例正呈上升趋势。以华东为例,方方地产咨询机构发布报告称,7月,上海、杭州、南京等华东主要城市的土地成交价格占当地同期房价之比平均达40%。

  对此,就连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也感慨,“地王”频现,有些企业为了短期的利益在制造泡沫,“长期来看泡沫一定会破。”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以北京为代表分析未来楼市的走势。报告预测,下半年,北京商品住宅市场将面临一次小幅度的调整,使得近两年来北京住宅市场的走势呈现V+v型,这次调整大约在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初开始,在经过一个短期小幅调整之后,整个市场仍将继续回到上升的态势。“但相比2008年来说,即将到来的这次调整幅度更小,持续的时间更短。”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预计,虽然在未来两三个月内房价将依然保持小幅上涨,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可能出现止涨,甚至小幅回落。“据观察,目前已经有不少投资和投机资金开始观望。”

  不知不觉当中,房价又站到了“十字路口”前。

  调控之辩

  房价的“十字路口”实际上也是对政府调控能力的一种考验。

  针对部分城市出现的高房价,近期有关部门相继发出了警示信号。为了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银行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同时重申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要重点加强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新情况和新问题的分析和指导,督促其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增加土地供应,引导开发企业加快投资建设,严格执行个人购房贷款政策,合理调节住房需求,着力稳定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消息一出,各地楼市应声而动,进入7月,商品房销售呈现区域性调整。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首次出现月成交量全部下跌的局面。

  “成交量的下降将再次把市场带入调整期。因此,此次调整有利于挤出楼市中的泡沫,对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高辉清也指出,房地产是基础产业,对宏观调控比较敏感,政策导向一动,其受到的影响会非常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有关部门对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运用应更加谨慎,太松,会助长泡沫;太紧,会影响经济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新增贷款额达到7.37万亿元,其中,5381亿元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个人按揭贷款也达到了2829亿元,直接进入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贷共计8210亿元。

  新增信贷所产生的泡沫也在逐渐积累。

  然而,也有数据显示,虽然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有大幅增长,但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下降幅度为26.5%、15.2%和10.4%。

  另外,北京、上海等五大省市上半年住宅投资出现同比下降,上海同比下降11.8%、北京降15.4%、江苏降2.1%、福建降28.1%、广东降40.3%。

  “由于外部与内部环境均未完全回暖,我们预测房地产政策可能仅限于对某些领域和区域的微调,不可能全面调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克而瑞公司总裁丁祖昱8月10日表示。

  楼市宏观调控又将面临“保”与“压”的难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震捐款80%流向财政账户
·警车成了旅游车 公车改革路在何方--又见权力裸奔
·看看中部县级市公务员2008年的工资
·热帖:一个民工的请求,城里人请不要让我让座
·想不明白!工人最低工资八百,却要暂缓
·大吃一惊:原来任志强的爸爸是副部长级
·咱们走着瞧,房地产迟早会把中国拖破产--拭目以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