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T+D可将地下炒金引入正规渠道

2009年08月13日0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继实物投资金条、纸黄金、黄金期货、黄金现货等黄金产品之后,上海黄金交易所宣布,从今年1月19日开始,又一种黄金投资品种,黄金T+D业务即“黄金延期交易”向个人投资者开放。

  不过,与实物黄金和纸黄金的重大区别在于,黄金延期交易不仅可以买涨,还可以买跌,同时存在着杠杆效应。


  显然,这一新的投资品种给个人投资者创造了更大的操作空间。但业内人士指出,黄金延期交易出现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这一业务有可能将目前几十万地下炒金队伍引入正规渠道。

  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开展这项业务的中国民生银行,该行金融市场部总裁助理、贵金属主管鲁丽罗表示,在黄金延期交易开办前,民生曾做过广泛深入的市场调研,调研结果是,中国黄金交易市场不仅潜力巨大,通过银行开办该业务将地下炒金队伍引入正规渠道也不无可能。

  引导地下炒金

  《21世纪》:我们都知道,地下炒金在中国盛行已久,原因是没有正规的投资渠道。你认为,黄金T+D业务是否能改变这种状况?但另一方面,与地下炒金的手续费相比,这项业务的收费还是相对较高。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鲁丽罗:在做黄金T+D业务之前,民生银行做了很长时间的调研。我们发现,中国的黄金交易市场非常大,尽管政策不允许,但这五六年来,其实有很多渠道使个人可以参与。

  当然,参与的渠道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一般会员代理个人业务,但有关部门早就明确地表示,这种方式是不允许的,即非法的。

  另一种渠道,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地下炒金,一些人通过某种公司的渠道到境外炒伦敦金。但这种渠道的问题在于,第一,伦敦金的价格是境外保证金公司报价给投资者的,等投资者想出手的时候,这些公司也未必能出手,这会给投资者造成很大损失。第二,你所有投资的钱都必须非法汇出境外,先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然后在境外开户。所以说通过这种渠道进行交易,客户的利益是得不到保障的。

  但实际上,有报道说,国内有几十万人通过这种非正规渠道在炒黄金,很多人的钱,被保证金公司卷走了。

  所以我觉得,上海黄金交易所通过银行开办个人业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要把个人客户引导到一个正规的渠道上来。当然,根据我们的调研结果,这个市场的潜力也非常大。保证金实时监控

  《21世纪》:在黄金T+D交易中,银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鲁丽罗:上海黄交易所决定由金融类会员代理个人从事黄金T+D交易,就是为了规范市场,使交易和资金都处于安全监管的状态下。目前各家银行都可以从事此业务,民生银行已完成专业系统开发测试工作,现正式上线。

  银行的做法是,采用跟上海黄金交易所一样的交易系统,但是个专门针对个人投资者的二级系统。通过这个二级系统,个人投资者就可以进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通道进行交易。但至于交易价格、交易的规章制度等等,所有的都是严格执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规定。

  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银行要做三件事情,一是管理风险,因为T+D交易是有保证金比例的,是有杠杆作用的,风险相对也放大了;二是所有的资金都在进行银行托管;三是对个人的资金清算。

  《21世纪》:你刚刚也说到了,因为杠杆的存在,T+D业务相对地风险也被放大了。在风险管理当中,银行应该并且能够做些什么?

  鲁丽罗:我必须先讲到保证金的问题。上海黄金交易所保证金比例是10%,但因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是在交易第二天,才会来看投资者的保证金交得够不够,即使是强行平仓,也要第二天才通知。因为是隔日,所以银行收取客户14%保证金是为了自身的安全的底线。

  为了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民生银行投入了专门的人力和物力在二级系统上增加了风险管理模块,可以使得银行做到实时强平。也就是说,每一秒钟,我们都可以看到客户保证金比例的变化状况。一旦所剩保证金等于10.5%,我们就会通知客户追加保证金,否则就要实施强平。

  递延费与中立仓

  《21世纪》:说到“T+D”,顾名思义,很重要的就是这个“D”,也就是“DAY”。延期的好处究竟在哪里?

  鲁丽罗:黄金T+D的好处在于,可以以较少比例的预付款方式买卖现货黄金,暂时不提货,付清余款可以交收黄金实物。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延期功能,当天交易结束就必须要有实物交割。假如以200元一克买入黄金,投资者必须拿出200块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T+D是可以不交割的,这意味着,投资者实际上只是以几十块钱“定金”锁定了黄金价格,买了一克黄金。

  举个简单的例子,这跟买瓶水是一样的道理。你交10%的定金,去取货时必须要交全款。但你什么时候来取货,由投资者决定。只要一天不拿现货,就一直不必付尾款。当看到黄金价格涨上去了,你就可以反方向做一笔交易,平仓了,不要这货了。这就是延期。

  《21世纪》:很多个人投资者会忽略递延费的问题。一个相关的概念是中立仓,能跟我们解释一下吗?

  鲁丽罗:递延费是一定要跟投资者讲清楚的一个概念,因为这可能涉及非常大的一笔费用。每天的费用相当于投资者持仓合约价值的万分之二。也就是说,假如在一年时间里,你交易的方向都是错误的话,递延费就相当于持仓合约价值的7.2%。

  当然,递延费也并不一定是每个客户都要交的。

  简单地说,假如你开仓买了黄金,到晚上卖的人应该把黄金给你。如果他不能把黄金给你,那他就要向你交钱。但另一种可能是,卖的人要给你黄金,但你不想要,那你就得付这笔费用。每天,你可能收万分之二,也可能交万分之二,关键要看交易的哪一方选择不执行。

  至于中立仓,虽然付了递延费,但是现货市场的供需还是没有被满足,就要引入中立仓,通过第三方的自有资金或是自有实物黄金来补齐之间的差额,要不出钱,要不出黄金,这样形成了市场上供需的平衡,等于是把资金或是黄金拆借出去。当然这种拆借是要有收益的,所以一部分的递延费是分给中立仓的。

  现货还是期货?

  《21世纪》:我们看到,个人投资者目前已经被允许通过银行参与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业务(T+D),但是很多人对这项业务存在不少误区。比如,认为黄金T+D业务是期货业务。区别在哪里?

  鲁丽罗:黄金T+D交易是投资者可以以保证金的方式进行的一种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业务,是一个现货交易,非但不用当天交割,还可以无限期地延期交割。所以有人会因此认为,T+D是个期货品种,这是错误的。

  在我们看来,什么是期货交易,什么是现货交易,关键取决于是以什么样的价格来交易的。如果是以现货的价格进行交易,这种产品全部属于现货交易品种。但如果是以未来的价格进行交易,那就属于远期或期货交易。

  上海黄金交易所是以当日的价格来交易的,尽管没有实物交割,但也属于现货交易。这是个必须澄清的概念。

  两者相比,从交割期限来讲,期货有固定的交割日期,但黄金T+D没有固定交割日期,可以一直持仓;从交易时间来讲,黄金T+D有夜场交易,而期货没有。所以综合比较下来,黄金T+D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比期货更有优势。

  《21世纪》:对于个人投资者参与T+D业务,你有何建议?

  鲁丽罗:虽然黄金市场没有外汇市场这么大的波动率,但也曾经出现过一个晚上几个小时之内有一百美元上下的涨跌幅。所以,投资时是要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我的建议是,第一,千万不要贪婪。贪婪肯定会输,不要一下子买进很多,要渐进地去做交易。第二,很重要的是,不要满仓交易,要保证账户里有一定余额,保证在黄金剧烈波动时,你的仓位不致于被频繁强平。因为晚上是黄金波动最厉害的时候,但这个时候,跨行转账是要第二天才能到账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