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行半价收购AIG旗下资产 时隔3年后再出手抄底

2009年08月13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建行自2006年8月以后没有进行过任何的海外收购。此次建行收购AIG旗下的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望使建行未来海外业务量扩大,同时把零售业务的基础打扎实。

  中国建设银行昨日宣布,其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建行亚洲)与美国国际集团(AIG)就收购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限公司(AIGF)全部股份达成最终协议。

这是建行2006年收购美国银行(亚洲)以来首度重新出手,此项收购价格将达7000万美元,约合5.43亿港元。

  完善业务布局

  作为全球市值第三大银行,建设银行昨日在其网站上公告,建行亚洲与AIG双方代表已经在香港正式签署了《股份收购协议书》等一系列法律文件,此项收购将由双方分别向香港金融管理局和美国纽约州银行监理局申请审核批准,预计10月底前完成交割。具体交割时间将根据监管部门的审批情况确定。德意志银行为AIG担任此次交易的顾问。

  据了解,AIGF是AIG集团在香港设立的有限制持牌银行,主要业务为信用卡、个人无担保贷款和汽车贷款等。截至2009年6月末,AIGF资产总额为92亿港元,各项贷款48.3亿港元,净资产11.14亿港元。

  令建行“动心”的正是AIGF的信用卡业务。AIGF目前发卡量超过50万张,持卡人约48万个,在香港地区信用卡市场份额在5%左右。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收购将使建行迅速获得一个完整的信用卡业务平台,有利于完善港澳地区业务布局,提升服务能力和范围,并可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和客户基础、改善业务结构和资产组合。

  建行昨日还表示,自2006年末完成对美国银行(亚洲)收购并更名建行亚洲以来,建行亚洲总资产截至今年6月末已达到609亿港元,客户贷款余额442亿港元,客户存款余额409亿港元,分别比2007年初增长了65%、67%和57%。2008年度的盈利状况在同业平均水平之上。

  再次海外扩张

  建行自2006年8月以12.5亿美元收购美国银行在香港和澳门的业务后没有进行过任何的海外收购。但从中国银行业整体情况而言,金融危机并没有阻挠出海扩张的步伐,从设立分行到进行大规模收购,均可见中国银行业的身影。作为代表之一的工商银行在过去两年中利用竞争对手资本短缺的机会,斥资逾60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地扩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金融危机后,境外金融机构的确出现了一些新的机会。中资行进行海外并购虽然是着眼于长远未来业务转型,但是由于估值有利,现实意义同样也是巨大的。”

  郭田勇表示,上半年几家海外业务较大的银行加大了在国内贷款业务的力度,说明从短期看,相比国外市场,国内银行业市场的盈利空间还是会更大一些。但中资银行占据了全球市值前三名的位置,如果仅仅在国内市场经营,并不足以体现其国际化水平。

  郭田勇指出,零售业务历来就是西方银行业的强项。此项收购有望使建行未来海外业务量扩大,同时把零售业务这个基础打扎实了,将来业务发展的道路就可以走得更远。

  新闻链接

  交行或年底前入股中保康联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一事或将迎来瓜熟蒂落时刻。昨日,有消息援引交通银行(601328,股吧)(601328)副行长叶迪奇的言论称,交行将购买中保康联人寿保险公司的51%股份,但这仍有待于政府批准。叶迪奇表示,“争取在年底前开展业务”。

  交行宣传部门知情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并未接到交行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公司的正式通知,收购方案仍有待于监管部门的批准。

  2008年初,国务院原则同意商业银行投资已设立的保险公司。此后,有四家银行分别递交了试点方案。

  中保康联成立于2000年,由中国人寿和澳洲联邦银行联合设立,两者股权比例为51:49。截至一季度,中保康联保费收入1815万元,位居27家中外合资寿险公司倒数第三。

  光大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表示,交通银行入股中保康联,对交通银行业绩缺乏正面的提振作用,但有助于该行拿到保险牌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震捐款80%流向财政账户
·警车成了旅游车 公车改革路在何方--又见权力裸奔
·看看中部县级市公务员2008年的工资
·热帖:一个民工的请求,城里人请不要让我让座
·想不明白!工人最低工资八百,却要暂缓
·大吃一惊:原来任志强的爸爸是副部长级
·咱们走着瞧,房地产迟早会把中国拖破产--拭目以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