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汽车市场显示复苏迹象

2009年08月13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受全球需求不振影响,日本丰田汽车集团公司上半年在全球共生产汽车2967964辆,同比减少40.6%。这是丰田自1999年开始公布集团销售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上半年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情况。

   丰田呈现的暗淡业绩只是冰山一角。

从近几日陆续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全球主要汽车大国产销均出现大幅下滑,跨国汽车公司全球销量均出现负增长。当然,其中也不乏佼佼者,中国就取代美国成为上半年世界汽车产销冠军,占全球汽车市场的份额由1/6左右提升到1/5。

   上半年业绩暗淡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车市萎靡不振,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虽然各国政府都采取了拯救车市措施,但今年一季度全球车市继续下滑,第二季度才开始止跌回稳。上半年全球汽车市场总体萎缩近18%。

   今年上半年,美国汽车销量只有480万辆,同比下降35.1%;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日本销量萎缩到218万多辆,同比下降21.5%;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销量下降都在两位数;作为一个新兴的汽车消费大国,俄罗斯乘用车销量却只有76万辆,同比下降了49%;而在政府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刺激下,上半年德国汽车销量达到218万辆,同比增长20.9%,成为汽车销量唯一增长的发达国家。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同比下滑26%,至356万辆。通用同期销量为355万辆(-21.8%),丰田以1万辆的优势捍卫了世界销量第一的宝座。同期,丰田日本竞争对手的产销同样出现大幅下滑。本田2009年上半年全球产量同比下滑33%。雷诺汽车全球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6.5%,但是这一结果好于之前分析师作出的下滑24%的预测。世界最大的两家豪华车生产商宝马和戴姆勒公司,尽管6月份公司在全球的汽车销量同比仍出现下降,但下滑幅度已经明显缩小。据悉,宝马汽车6月份在德国、中国、印度和巴西的销量均有所增长,不过在美国的销量仍下降20%。而受重组支出和汽车销售状况恶化拖累,戴姆勒公司第二财政季度净亏损10.6亿欧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5%。

   显示复苏迹象

   虽然上半年世界汽车市场暗淡依旧,但是,从各大车企二季度的业绩来看,此前一系列的提振消费措施开始见效,止跌回升迹象明显,各大厂商也重拾信心。

   得益于在亚太地区等市场的强劲表现,通用汽车二季度全球市场份额环比一季度增长0.8,二季度一共实现全球汽车销售194万辆,与一季度相比增长约20%;其中美国以外市场的销售份额大幅增加,上升至72%。通用方面表示,尽管受到公司重组等消息的影响,以及经济危机造成的需求萎缩,通用汽车旗下高燃油性、价格适中的汽车产品继续得到市场青睐,从而帮助通用汽车得以度过艰难时期。

   福特汽车近日宣布,因其债务缩减计划带来100亿美元的利得,2009年第二季度公司获得净利润23亿美元,公司预计将在2011年实现收支平衡或盈利。福特总裁穆拉里表示:“我们认为在美国第三季度总体经济的带动下,市场正开始回升,第四季度及明年动能将稍稍升温。

   现代汽车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高达8119亿韩元,一个季度业绩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首次占据世界市场5%份额,创造如此佳绩是远超过其市场预期。

   宝马汽车公司说,包括迷你和劳斯莱斯品牌在内,6月份公司全球销量同比下降约13%,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小降幅。宝马表示,汽车市场已经显示出一丝复苏迹象,不过仍需观察这一趋势是否能够持续。

   奥迪汽车公司近日宣布,在中、德两国市场销量的拉动下,2009年6月份奥迪汽车全球销量出现了1.3%的同比增长,销量总计91200辆。

   “从4月份开始我们的销量便开始趋稳。”奥迪公司销售负责人Peter-Schwarzenbauer表示,全球汽车市场的下滑已经触底。

   加重在华砝码

   在世界经济衰退还没有达到谷底时,中国汽车市场由于国家政策的激励,政府及时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等措施,对提振用户消费信心作用极大,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创造一个巨大的奇迹,它也是各大汽车厂商的风水宝地。上半年中国609万辆的汽车销量中,乘用车占了74.3%。而453万辆的乘用车销量中,跨国汽车公司投资的合资企业占了七成左右。

   最新公布的7月份数据,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144593辆,同比增长77.7%,创公司在华7月份单月销售新高。这也是自今年1月起,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在华合资企业连续第7个月创下单月销量同期新高。马自达品牌车型今年7月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零售销量):7月份零售销量为13387辆,同比增长23.8%。在上半年销售业绩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之后,马自达继续保持了良好的销售态势。长安福特7月份共销售福特品牌轿车19486辆,比去年同期劲增54%。这是公司有史以来销售最好的7月,也代表着今年以来长安福特销量已连续第6个月出现同比增长。

   中国车市的强劲表现让各大公司不断加重在华砝码:福特汽车将亚太和非洲区总部搬迁到上海;新组建的通用汽车公司则把国际运营部总部设立在上海;刚上任不久的丰田汽车新社长丰田章男首次海外之行就选择了中国;标致雪铁龙亦有计划准备在中国成立第二家整车合资企业。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